【大家谈】深化合作再创“金色十年”

何勇

2017年09月04日08:2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强调金砖国家要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让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

十年前,金砖国家怀着共同发展的目标走到了一起。经过这“金色十年”的努力和发展,今天,金砖国家不仅对促进五国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五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而且已经发展成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推动世界秩序变革、维护国际和平稳定的一支关键力量。金砖国家的国土面积约占全球的30%,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0%以上,GDP总量占全球比重由12%上升到23%;国际贸易占世界国际贸易的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的比重从7%上升到12%。在2008-2015年全球经济增量中,金砖国家的贡献率更是高达69.48%,而同期G7的贡献率仅为10.28%。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2016年,金砖国家经济平均增速5.1%,远高于世界经济2.4%的平均增速。美国优华扬会计师事务所的调查则显示,2016年金砖国家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比七国集团多35%,金砖国家获得的投资占GDP的2.3%,而七国集团的这一比例为1.7%。

但是,毋庸讳言,在当下,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运行仍然存在不稳定性,金砖国家自身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特别是受内外复杂环境的影响,金砖国家发展遭遇不同程度的逆风,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出现起伏。

“一箭易折,十箭难断”。面对挑战,面向未来,金砖国家开启新征程,最根本的就是要进一步深化和强化金砖国家合作,夯实金砖国家命运共同体。只有这样,才能共同开创第二个“金色十年”,用合作成果惠及五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祉惠及各国民众。

深化经济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经济合作是金砖机制的根基,我们应该紧紧围绕经济合作这条主线,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等以往的成果和共识,在发挥现有机制作用的基础上,推动各领域合作机制化、实心化,不断提升金砖合作含金量,让金砖合作行稳致远。

强化政治安全合作,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当前,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威胁相互交织,为世界蒙上一层阴影。金砖国家在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机制基础上,建立常驻多边机构代表定期磋商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增进互信,发挥出作为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安全秩序的建设者的独特和积极的作用。

不断扩宽合作领域,实现全方位合作,最大限度的分享合作成果,充分发挥金砖国家各自比较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金砖国家需要设立更多符合成员国共同利益的合作议题,诸如全球健康挑战、共同消除贫困、气候变化、文明冲突等。

金砖机制,是遵循开放透明、团结互助、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原则,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国家精神,致力于构建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我们深信金砖各国在“鹭岛”厦门共同扬帆起航深化合作之船,一定能够驶向共赢、多赢的美好明天,开创第二个“金色十年”,让金砖的朋友圈越来越广,金砖的成色越来越足!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