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医疗资源下沉要用好基层优势

戴先任

2017年09月01日08:43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医疗资源下沉要用好基层优势

2015年底,深圳罗湖医院集团“年薪30万起招聘优秀全科医生”曾经轰动全国。现在深圳的基层医疗集团又出“揽才”新招,从2017年起,对通过公开招聘到社康中心工作、取得规培合格证的医学毕业生,给予一次性的生活补助,本科25万元、硕士30万元、博士35万元(分五年发放,具体办法将由深圳市卫计委、财政委牵头制定)(8月31日澎湃新闻网)。

优质医疗资源集聚于大医院,民众大病小病都喜欢扎堆大医院,导致大医院人满为患,看病难、看病贵现象由此衍生。如何改变优质医疗资源过于集中、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不足的问题,一直是近年来医改努力的方向,但成效并不显著。原因并不复杂,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是主因。大医院工资待遇高、发展前景好,基层医疗机构薪资待遇差,医护人员自然不肯往基层下沉,基层的医疗设备等硬件设施也不如大医院。这样的局面不打破的话,医改的目标就难以实现。

深圳成立基层医疗集团,通过出高薪抢优秀全科医生,这样的做法值得肯定。要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优秀医护人员下基层,不能光谈奉献与使命,需要切实提高医护人员的待遇,让劳动者的劳动体现出应有价值,这样才能让医护人员有职业尊荣感、归属感。

需要强调的是,基层医疗并不是与大医院争抢大病患者,而是利用自身优势,为居民提供更需要的服务,如治末病、养老等。深圳的基层医疗集团于是就有了很多值得借鉴之处。比如其功能定位是“强基层、促健康”,具体做法包括:做实家庭医生服务,将疾病防线前移,主动做好预防保健,让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做强社区养老,在社康中心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膳食供应、长期托老等服务;做实居家养老,开设医疗型、康复型、护理型家庭病床。

相信这些举措能够吸引更多患者自动选择基层医疗机构。同时,这更有利于改善民生,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打通了医疗惠及民生的“最后一公里”。

深圳的做法值得在全国推广。但值得注意的是,深圳是发达地区,当地财力雄厚,而且又是经济特区,有良好的改革环境与基础。这些条件都是很多内陆地区所不具备的,也注定了“深圳模式”在各地的推广不太可能像在当地一样顺遂。比如高薪聘基层医生,很多地方就缺乏这样的财力。所以,各地不能简单复制“高薪聘基层医生”的模式,应当取长补短,比如多利用基层的优势,为患者降低诊疗费用,发挥医养结合的作用来应对老龄化社会。此外,各地政府部门也要加大力度促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当基层医疗能真正留得住患者,能够对当地居民产生吸附力,能够为社会做贡献,基层医护人员的自身价值也就实现了。再加上基层医护人员的职业尊荣感、收入也能够得到保障,如此就不愁留不住人。

(责编:黄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