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体育也能做出大文章(体坛观澜)

钟 文

2017年08月26日05: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城体育并不意味着小打小闹,小城体育同样可以做出大文章

  这两年,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的体育活动办得风生水起。

  类似大荔县这样的小城,偶尔办一两项体育赛事并不鲜见;但能像大荔县一样既办马拉松赛、竞走赛,也办自行车赛、龙舟赛,既乐于办国内赛事,也有能力办国际赛事的小城,则为数不多。

  地处关中平原东部,大荔县并没有结缘体育的必然因素。那么,到底是什么能让大荔县对牵手体育、承办赛事乐此不疲呢?最直接的原因恐怕就是认识的提升与转变,多年前大荔人对体育的认识并没有超出玩玩闹闹的层次,如今大荔县委、县政府则把体育当成县域经济增长新动能和改善民生新引擎。

  大荔县办比赛是讲究循序渐进的:第一年成功举办了全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第二年就想办法承办世界名校龙舟大赛;第一年办了陕西省竞走挑战赛,第二年就可以在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将全国竞走锦标赛办出特色。正是秉承这样一种在办赛中学习、在学习中办赛的务实精神,小城大荔不但提升了办赛能力,更重要的则是开阔了眼界、增强了信心。

  小城办赛,一忌随波逐流、千人一面,不能将赛事办出特色;二忌畏首畏尾、患得患失,不能抓住时机扩大办赛成果;三忌为了办赛而办赛,不能正确看待体育的价值,不懂得发挥体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当然,小城办赛也不可贪大求全、盲动冒进,将小城体育资源精准定位,对小城体育进行合理规划,方能使体育元素在小城发展中起到应有作用。

  大荔县的办赛探索证明,小城体育并不意味着小打小闹,小城体育同样可以做出大文章。而对大荔县来说,将小城体育做出规模已属不易,今后把小城体育做出品质还需付出更多努力。

(责编: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