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武警让伞,别忘了温情背后还有规矩

叶 泉

2017年08月18日07:48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武警让伞,别忘了温情背后还有规矩

  神奇的网络就是一个网红辈出的地方,一代代网红后浪推前浪。

  这几天,武警小哥邹旺廷又火了,缘于一张温情脉脉的照片。8月14日北京,一场大雨不期而至。照片上显示,天安门广场国旗区西南角,一柄深绿色哨位岗伞外,年轻的武警哨兵邹旺廷在雨中笔直伫立,身后的大伞下,挤满了来自天南地北的各路游客。

  照片定格了那一刻军民鱼水情的温馨,果然是正能量满满,必须点个赞。可是仔细看那张照片,又让人感觉有点不舒服。这伞下要只有一些老弱妇孺倒也罢了,可是好几个“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的大老爷们也躲在伞下扮娇弱,就让人怎么看都不顺眼。那武警小伙儿才19岁,要不是穿了一身制服,在家说不定还娇惯呢!您比他高一头、宽一肩,好意思大咧咧挤伞底下不出来吗?

  说实在的,对宣传正能量,我一直都会不自觉地抱着谨慎的态度。倒不是说做好事不对,只是有时候别人好事做多了,对有的人来说反而助长了他实施道德绑架的气焰,好像谁欠了他一样,觉得别人照顾他是理所当然的。比如一些人逼着有钱人捐款救助,堵着人家门口跳脚闹事;有的老人上公交车一看没人让座,开口就骂、抬手就打。这些理直气壮向别人讨要道德的人,已经使很多人对道德两个字心生畏惧了。

  在危难的时候子弟兵挺身而出,这没错!像抗震救灾,咱不指望子弟兵指望谁?但是下个雨,您身强力壮的就往人家武警的伞下钻,实在有点辣眼睛。享受别人的照顾您也得看看自己有没有那个资格。人家武警是给老人孩子让伞呢,到您这儿怎么就成了理所当然了呢?就因为人家是武警、比你有道德感,人家就该让着你?这好像不大对吧?

  当然,如果这张照片反映出来的问题只是个别人没眼力见、不知进退,那我们在这里吐吐槽、发发牢骚也就算了。但比这更重要的问题可能是温情正在绑架规矩。军爱民没错,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百姓,武警战士做的也很好,但有没有人意识到这背后有什么不对劲呢?

  哨兵神圣不可侵犯!这是我们在武警哨位上经常看到的标语。很多时候一些无关人员随意靠近哨位都会被制止。为什么呢?因为和平时期,每一个哨位的设置都不是随意的,一定是有必要的安全理由。比如天安门广场的武警哨位承担着防暴反恐的重任,虽然可能我们每天看到的都是歌舞升平、一派和谐的气象,但这并不意味着危险不会随时到来,也不意味每个看似游客的人都是抱着良好的目的来到广场的。对武警战士来讲,应有的警惕性不能放松,职责意识更不能少。如果哨位就是你的阵地的话,不管什么原因,擅自离开总是不妥。

  我们看到照片中的那把伞显然不是冷饮摊点的遮阳伞,而是军事设施,非紧急情况下百姓占用军事设施也甚为不妥。

  说这些不是想指责武警战士,更不是想找骂。只是想表达一个观点,凡事都有个规矩,用种种善良的理由突破规矩,那这善良也就不值钱了,反而容易成为一些人捞好处、占便宜的借口。而以善良为借口突破规矩多了,同样规矩也就坏了。那么最后的结果就是既没有善良也没有规矩,既没有道德也没有法治,那才是真正的悲哀。

(责编:黄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