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花钱买诚信,自欺欺人

魏英杰

2017年08月16日08:43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花钱买诚信,自欺欺人

  求职大学生李文星误入传销窟致死案件仍未了结,当初让他上当受骗的招聘网站BOSS直聘又曝出丑闻:李文星尸体被发现五天后,BOSS直聘被认证为“诚信网站”。这不禁让人生发出情何以堪的感慨。

  当然,从时间轴来看,BOSS直聘被认证为“诚信网站”不会是发生在李文星事件之后,而只可能是在这之前进行的操作。甚至可以说,平台认证本身与李文星之死并无直接关联。但由于这事件暴露了BOSS直聘存在不少漏洞,比如在招聘单位资质审核、安全提醒等方面均未履行好企业责任,所以回过头来看,这个“诚信网站”的认证不免显得滑稽可笑。

  从相关认证的过程来看,这也无非是自欺欺人的把戏。据负责认证的单位盘石公司的说法,认证为“诚信网站”费用为1500元一年,更“高级”的是认证为“诚信示范企业”,费用为5000元一年。也就是说,这“诚信”二字,一年只值这么点钱,加上“示范”二字,也不过多掏点银子。对盘石来讲,这就是一门生意,而对BOSS直聘来说,这也无非是花点钱来妆点门面。这种花钱就能买到的“诚信”,有多少可信度和含金量,可想而知。

  更搞笑的是,不仅这“诚信”二字只须花钱就能买到,负责认证的企业连装模作样的资质审核都省了。原来,这项认证只表明网站(企业)“身份可信诚信”,其“运营状况、财务状况、信用状况等不在诚信网站认证范围内”。换句话说,所谓诚信认证只是证明“BOSS直聘确实是BOSS直聘”,而要知道这点,何须第三方机构认证,直接上工商登记网站查询就一目了然。

  诚信当然是花钱买不到的,但也正因为千金易得、诚信难求,这才催生了专门做诚信认证生意的公司。不仅BOSS直聘如此,许多企业也未能免俗。事实上,各种资质认证、排行榜早就泛滥成灾,公众也早就不当一回事了。比如那些形形色色的原产地保护标签,煞有介事地贴在产品包装盒上,但又有多少人相信?谁都知道,这不过是一块遮羞布而已。如果不是李文星之死,又有谁在意过这些商业牌坊?

  既然如此,企业为何还要花这冤枉钱?这就在于,各种资质认证背后,往往都有公权力作依托,或假装有公权力的背景。企业迫于无奈,也就不得不从了。类似这种事情,以往经常是政府部门的协会组织在做,当下越来越多由所谓“第三方机构”、市场主体承担。换了“白手套”,干的依然是“脏活”。就此而言,该纠结的不只是BOSS直聘何以能获得“诚信网站”认证,还要顺藤摸瓜,追问相关认证背后的权力变现逻辑。

  说实话,BOSS直聘在李文星事件发生后的表态还算诚恳,并没有推卸责任;但这也不算“背锅”,毕竟平台是导致悲剧发生的直接原因。同时也要看到,光揪住BOSS直聘,其实是没有办法根除传销这一社会毒瘤的,这需要更多方面的反思与追问。至于“诚信认证”风波,相对于这起悲剧来讲,不过是旁枝末节,属于题外话了。

(责编:黄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