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共享马扎”算不算共享经济?

斯涵涵

2017年08月16日08:24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大众话题】“共享马扎”算不算共享经济?

  “共享马扎”有共享概念泛滥的嫌疑。当下共享大潮风起云涌,共享单车作为成功范例走出国门,跟风模仿者众多,自然也难免鱼目混珠。

  近日,在北京东三环长虹桥北公交站附近出现一批“共享马扎”,外形与普通马扎无异,仅多了一个二维码,但不到一天时间已丢失大半。公司客服表示,已料到会丢失,该行为算是公司项目的前期推广。专家表示,“共享马扎”并不算共享经济,扫码后显示的内容应该有相关部门审核。(见8月14日《北京晨报》)

  普通马扎印上一个二维码,便美其名曰“共享马扎”,让人哭笑不得。但附着其上的作用和影响不能小觑:一是为企业打了物美价廉的广告;二是披上了公益和共享的外衣吸引眼球;三是借扫码之便获取了用户信息。此外,这种未经允许、随意投放、没有任何约束条件的马扎还可能有碍交通,影响市容市貌。

  “共享马扎”有共享概念泛滥的嫌疑。当下共享大潮风起云涌,共享单车作为成功范例走出国门,跟风模仿者众多,自然也难免鱼目混珠。伪共享野蛮生长、遍地开花,严重扭曲了共享经济的积极意义。

  共享经济再怎么创新,也应当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在法律的框架内行事。不久前,上海禁止了“双人骑行共享单车”上路的行为,因其违反了交通规则,“共享睡眠舱”也因安全、消防问题被叫停。就“共享马扎”而言,不管是通过二维码或其他方式投放广告,都应该有相关资质以及相关部门的批准,扫二维码后显示的内容应该有相关部门的审核,不能随心所欲,任性而为。

  常言道,过犹不及。共享经济虽好,也不要“贪杯”,否则将损害真正共享经济的健康发展。例如作为共享经济的领头羊,共享单车自今年以来,因过度投放导致的负面问题激增,而在众多共享经济领域的项目和产品中,安全保障、服务质量、价格垄断、个人隐私等四大方面的负面舆情事件屡见不鲜。

  “共享马扎”粉墨登场告诉我们,共享经济亟待建章立制。职能部门要强化监管,及时制定完善规章制度,将监管端口前移,用法规来约束资本疯狂追逐下的任性行为,防范并遏制伪共享,而相关单位和个人也不要一哄而上,与其盲目跟风,莫如潜心创新,别等潮水退去,方知自己在“裸泳”。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