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为生活费怒怼母亲 将索取视为理所当然

王彬

2017年08月16日08: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为生活费怒怼母亲 将索取视为理所当然

  近日,浙江义乌一妈妈发帖称,她的女儿在杭州读大学,她每月给1200元伙食费,购物的费用另计,但读大学的女儿嫌少,表示同学的生活费是她的好几倍,并反问自己“是不是亲生的”。这位母亲只好上网求助,问网友该给孩子多少生活费合适。(中国教育在线8月15日)

  生活费这东西,因人而异,因地而异,究竟给子女多少生活费算合适,并没有标准答案。这件事真正的讨论价值,恐怕在于女儿言论中体现出的扭曲价值观。

  在正常情况下,父母与子女之间应当充分沟通。即使家长一开始给的生活费少了,子女也可以通过与父母商量来解决问题,只要要求别太过分,在家庭经济能力范围之内,家长一般都会应允。然而这一案例中的女儿,非但没给妈妈商量的机会,还“怒怼”母亲,完全不顾及母亲的感受,说出“是不是亲生的”这种话,确实令人担忧。

  年轻人希望多得到一些生活费,改善一下物质生活,本来也无可厚非。但是,这位女儿已经长大成人,却依然只顾自己的物质享受,对父母没有最起码的尊重和理解,把对他们的索取当成理所应当,只有埋怨,没有付出,俨然一副升级版的“公主做派”,就实在说不过去了。这样的年轻人感受不到人情冷暖,缺乏最起码的道德观念,只能建立起极端利己的扭曲价值观。

  此前,麦可斯研究院曾公布一份“大学生消费理财观”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在中国,家庭是学生生活费的最主要来源,94%的学生生活费由父母或亲戚提供。相比之下,西方学生生活费的来源虽然家庭的比重也不小,但自己付出的比重绝对要比中国学生高得多。在这样的对比之下,我国的家长或许应该好好反思一下,是否应该用更加鼓励子女独立的教育方式,来为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其实,现实中也有很多大学生会考虑到父母的不容易,以勤工俭学的形式一边补贴生活,一边磨砺自己,这便是学生主动解决生活费困境的正面案例。其实只要两代人之间多一些理解,生活费问题本不该是制造亲子冲突的源头,这件事应该为许多疏于子女教育的家庭敲响一记警钟。

(责编:黄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