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乐见“刷脸时代”的来临

苑广阔 

2017年08月15日09:2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乐见“刷脸时代”的来临

  10秒钟,一次刷脸,完成个税查询……近日,江苏省地税局在全省正式上线支付宝刷脸查个税服务。至此,全国已有40个城市都开通了“刷脸政务”。人脸识别等科学技术真正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8月9日央广网)
  市民只需要打开支付宝页面,眨一下眼睛,让系统给自己拍一张正脸照,对个人信息进行验证之后,就可以查到个税的基本信息,还有缴费状态。而这仅仅只是“刷脸技术”在税务系统的众多应用之一,随着系统的完善、技术的成熟,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所有的缴税缴费事项。根据支付宝的统计,刷脸认证服务上线不足3个月,在已经开通的40个城市,875万人体验,为民众免除了大量的跑腿和等待时间。特别是高温天,尤其受到老百姓的欢迎。
  “刷脸政务”的流行,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的“大窗口”变成“小屏幕”。在多数情况下,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得绝大多数的政务服务,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而这一切,一方面得益于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便民服务意识的提升;另一方面,则是得益于新技术的应用,比如“刷脸政务”主要应用的是生物识别技术,就是把每个人独一无二的面部信息和个人的各种信息进行捆绑,进而实现刷脸办事。
  目前,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尝试在政务服务中引入这一新科技。支付宝方面表示,在税务、社保、公积金、交通缴罚领域,刷脸办事有望在全国范围内逐渐推广。“刷脸政务”作为“刷脸时代”众多应用中的一种,随着技术的完善与成熟,我们所有信息都会和“脸”绑在一起,比如身份证、银行卡、微信等账号,刷脸就能消费,“刷脸走天下”已经不再遥远。不久的将来,“人脸就是密码”“面子就是通行证”的调侃,终会变成现实。
  想想以前,我们购物埋单时,收银员会问“现金还是刷卡?”现在,这句话则变成了“微信还是支付宝?”然而从“现金还是刷卡”到“微信还是支付宝”之间,可能隔了十几年、几十年的时间,但是从“微信还是支付宝”到“刷脸付账”的时间,却大大缩短。这就是科技进步所释放的巨大力量,当我们还在热议“无现金社会”已经来临的时候,“刷脸时代”也已经在悄悄孕育。我们期待着这一天早点到来。

(责编:黄雨(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