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爬楼族,没有人该为你们的自私买单

张涨 

2017年08月10日08:3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爬楼族,没有人该为你们的自私买单

8月5日,一组四个年轻人攀爬南京一座高楼塔顶的照片和视频引发网友关注,他们举着自拍杆坐在距离楼顶不到两平方米的平台上,可谓惊心动魄。近年来,很多国家都出现了这类“爬楼族”,他们为了追求刺激挑战各地的高楼大厦,这是勇敢还是莽撞?

常常看到社交网络上有这样的照片:几个年轻人不用任何安全保护措施,站在施工中的摩天大楼楼顶,摆出或狂拽酷炫或小清新的造型,围观网友纷纷点赞,做膜拜状。他们有一个专门的称呼,叫“爬楼族”。当爬楼遇上摄影爱好者,尤其是当自拍成为一种新的潮流,社交网络的炫耀属性更大大助长了“爬楼族”的动力。

现在“爬楼族”早已是一个最常见的标签和群体,绝不再是一小撮人的另类爱好。还有很多爬楼爱好者,互相分享爬楼秘笈,哪里机位好,哪里保安比较严,都有人细致指点。

很多跟风的爱好者,最可怕的在于“爬胜于拍”。就我个人看来,很多“爬楼族”拍出的照片并不怎么好,但也许他们的目的就不是拍风景,而是把自己拍进去,潜台词是“看我牛不牛!”要知道,绝大多数高楼顶端都是不允许公众登顶的,更别说在建工地了,但“爬楼族”要的就是那种突破禁忌的刺激,为此乔装打扮成建筑工人、撬锁等在所不惜。比如有一位圈中小有名气的福州“爬楼族”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大言不惭:“爬楼人与驻守的工作人员斗智斗勇,最后突破重重关口,达到自己的预定目标。这种刺激比拍摄过程还兴奋。”用无知者无畏形容这种行为,还真不是我刻薄。

爬楼成功,保安很可能因此被扣工资甚至丢工作;万一出现事故,哪怕是“爬楼族”自己的责任,建筑产权人也是要承担连带责任的。更何况爬楼涉嫌违法,损害公共利益。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未经许可爬楼属于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情节较重的可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及罚款。很多看起来狂拽酷炫的“爬楼族”这时候又很傻很天真了,福州那位“爬楼族”曾说“关于违法这个问题,我还真没想过”。

想拍一张好照片也好,想体验一下高空攀登的快感也罢,其实只要不妨碍他人,不违反法律,都无可厚非。否则,不行就是不行,违法就是违法,没有人应该为你的幼稚和自私买单。当然,国内也有很多高楼转换思维,专门开放楼顶摄影,比如拍摄外滩万国建筑群位置绝佳的外滩SOHO,就可以通过邮件预约顶楼机位。但怕就怕一些发烧友不是为了拍照,而是故作叛逆,故作很潮。

(责编:黄雨(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