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态度

南方日报评论员

2017年08月10日08:1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态度

  今天,广受瞩目的2017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在广州琶洲会展中心开幕。这是广东促进全民阅读的一项重点活动,也是献给广大市民的一场文化盛宴。

  本届南国书香节的主题是“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态度”。这是喜爱读书的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每个人浸润心灵、提升自我的最好方式。“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对读书的热爱与痴迷,贯穿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生轨迹。从梁家河的窑洞到清华大学的课堂,从基层工作到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从经史子集到马列经典,从唐诗宋词到中外文学名著,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在国内外的多个场合提到了100多本经典著作,为人们读好书提供了一份“阅读指南”。榜样就在前方,我门应当多学习,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真正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态度。

  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对个人品行修养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受到智慧启发、滋养浩然之气。如果说一个人的精神成长与其读书息息相关,那么一个民族的精神气质,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整个社会的阅读水平。今年4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79.9%,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连续8年上升,达68.2%,图书阅读率为58.8%。在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全民阅读数量已居前列,连年提升的阅读率也折射出国人的精神需求正在增长。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目前中国年人均阅读图书只有7.86本,与欧美国家10本左右、韩国13本、日本12本相比,还有不小差距。这也提醒我们不能满足于现有阅读数据,还要在全社会大兴读书之风,让阅读成为一种信仰,让读书成为社会风尚。

  南国书香节为市民提供了一个领略读书魅力的平台,每年通过举办一系列的图书展销、名家讲座、岭南优秀文化展示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公众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受感染、受熏陶,不断引领阅读走进公众生活,悄然提升全省人民的阅读水平。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曾开展过关于“广东省全民阅读体系建设”的调研调查,有78.72%的受访民众认为,近年来南国书香节等活动促进了广东全民阅读体系建设。事实证明,南国书香节已经成为我省倡导阅读风尚、营造阅读氛围的强大能量场,带动越来越多的市民发现“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书之所在,即是诗和远方。面对转型时代、纷繁世事、生活烦恼,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态度,我们的视野才会变得开阔,心灵才能找到方向,境界才能不断升华,生命的光彩才能不断绽放。正所谓:“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惟有读书好。”

  最近几年,参加南国书香节的市民人数屡创新高,许多人也因此爱上了读书。不过,习惯的形成并非短期之功,“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态度”是一个长期修为。“自觉养成读书学习的习惯,真正使读书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读书学习提出希望。翻开“十三五”规划纲要,“推动全民阅读”也是赫然在目。广东率先制定了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各类图书馆、书屋早已遍布城乡,阅读学习的硬件日益强化。现在的关键是,要引领更多人形成读书习惯。面对各种挑战,我们要自觉强化“素质危机”“本领恐慌”的意识,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读书培养成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习惯,无论在什么岗位、什么职务、什么年龄、什么时间,都要坚持读书、善于读书。“春光美如斯,正是读书时。”读书是一个长期的需要付出辛劳的过程,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应当循序渐进、水滴石穿。我们要少一些应酬、多一些读书,少一些娱乐、多一些思考,让人生充满书香。

  社会不断发展变革,不变的是人们对读书的追求。我们的国家不仅需要物质的现代化,更需要精神的现代化。唯有读书学习,才能始终为个人进步提供精神滋养,为民族复兴提供精神财富。在国民对个人阅读数量评价中,目前只有1.7%的人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多,45.2%的人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很少或比较少。“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希望更多人走进南国书香节,培养起自觉阅读的良好习惯,让读书成为我们的生活态度,让每一天都是书香节、读书日。

(责编:黄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