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韩春雨事件,严谨是对待科学最好的态度

项向荣

2017年08月04日08:00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韩春雨事件,严谨是对待科学最好的态度

北京时间8月3日凌晨,《自然-生物技术》发表题为《是该数据说话的时候了》社论,并宣布撤回河北科技大学韩春雨团队于2016年5月2日发表在该期刊的论文。据悉,这次的论文撤回,是韩春雨主动申请的。

对于这次韩春雨主动申请撤回有争议论文的举动,我们应当叫声好,因为这体现了科学家对待科学应有的严谨态度。严谨是科研工作者必须遵守的最基本原则,也是科研工作者必须具备的素质。没有严谨的态度,就不可能有真正的科研成果。同时,我们也不必对韩春雨冷嘲热讽。面对复杂的科学理性,一般人可以说是根本没资格对高端科学中未下定论的事物妄加评论,所以也不要听风就是雨。因为,不能重复不等于造假,也不等于这个发现不存在,只不过是当前不能重复,科学背后的真实原因还没找到而已。我们一定要客观地去对待这件事,如果动不动就侮辱科学工作者“造假”,那我们就很难为科学的进步营造出良好而自由的环境。

但是,事后诸葛亮的话还是想说几句。因为,在整个事件过程中,韩春雨团队的一些做法还是缺乏严谨。比如因为自己做的实验不能重复,就说同行的实验细胞被污染了。但是,如今超净实验室已不在少数,这样说的话是不严谨的,也容易被人抓住把柄。

另外,从2016年5月2日论文发表到2017年8月3日论文撤回论文,时间长达15个月,期间,十多位国内外科学家对论文中的NgAgo技术提出了质疑,认为经过反复试验无法获得完全成功重复的结果。但是在这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河北科大的学术委员会对此事有什么作为?河北省的相关机构又是对此有什么积极主动的反应?对待质疑,默不作声可不是科学界该有的严谨态度,反倒很容易被人理解为护犊子。事实上,韩春雨事件拖得越长,只会对中国科学的声誉造成不利影响。早一点像现在这样交由第三方实验机构来论证,可能反响会好很多,更有利于真理的水落石出。科学就是怀疑,通过怀疑和反复验证,严谨之下,才能发现真理。

事实上,严谨不仅仅是一种态度,还是一种胸怀。在相距韩春雨论文遭受质疑的不久前,美国哈佛大学干细胞研究中心的教授道格拉斯·迈尔顿也遭遇类似的事情,但他主动撤销了自己两年前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细胞》上的论文。因为后来有一些重复实验显示了相左的结论。迈尔顿教授立刻与第三方实验室合作,而后实验结果表明原始的结论确实是错误的。最终结论发表后不久,迈尔顿教授做出了主动撤稿的决定,并为此道歉。并称“科学发展的道路不平坦,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他的主动撤稿,不仅没有影响到学术声誉,反而获得了同行们的赞赏。这种严谨的态度和胸怀还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