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硬币测试”也是道德定力的测试

毛建国

2017年08月03日09:19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硬币测试”也是道德定力的测试

  如果街头突然多出一堆钱,让你按需自取,你会拿吗?会拿多少?7月31日,成都多个地铁站、公交车站台、商业中心突然出现了装满硬币的“爱心零钱盒”,还有一张写有“如你急需用钱,请自取(每人最多5元)”的纸条。据了解,这是一场策划、带公益性质的街头测试,陆续在广州、苏州、郑州、成都等多地开展。(8月2日《成都商报》)

  最早看到这个“硬币测试”是在广州,结果当然是暖心的:有一些人拿走了硬币,但没有人超过五元钱,还有一些热心人往箱里投硬币。其他城市的测试,也大多这么温暖。比如在合肥,还发现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明天就来还”;而在成都,更是出现了“投放1000元硬币,收回1020多元”的情形。

  信心比黄金还重要,有什么样的道德想象就有什么样的道德现状。这一测试,再次坚定了人们对于人性美好的信任,再一次坚定了人们对于当前道德风貌的信心。想想一段时间以来,因为道德领域出现的一些事故,进而产生的集体性怀疑和集体性颓废,“整个世界都不好了”。而“硬币测试”所呈现出来的结果,说明岁月静好、人性美好。

  虽然这个测试呈现出美好一面,可还是让人“捏着一把汗”。如果这个测试不是发生在公共场所,没有一双双有形无形的眼睛紧盯着;如果放置的不是一元硬币,而是百元大钞,又会有怎样的情况发生?

  提及当下道德建设,很多人犹如惊弓之鸟,并没有基本信心。有人讲,凡是能用钱解决的事情我们都做得很好,凡是不能用钱解决的事情往往并不怎么样。体现在道德建设上,无论是“小悦悦”事件,还是“扶不起”的争论,都起到了“美好粉碎机”的作用。在这一背景下,出现了很多道德测试。在有些测试面前,人心绘出了美丽,于是高兴;在有些测试面前,人心出现了败笔,于是丧气。

  社会是复杂的,人心也是复杂的,任何一种道德测试,都不足以准确反映出全部风貌,因此不必过于当真。如同“硬币测试”,哪怕呈现出不如人意一面,也不要因此悲观失望,不要对人心人性失去信心。梁漱溟先生写过一本书《这个世界会好吗?》,相对于世界会不会好,更重要的是,你要不要世界好。如果你认为这个世界会变好,想要这个世界变好,那就坚定自己的认知,不要轻易被别人左右。

  《人民日报》曾经刊登过一篇文章《我们需要怎样的“道德想象”》,认为个体的道德想象,以及由此形成的道德选择,同样决定着我们社会的道德风貌。作为一个成年人,我们不应该人云亦云,对于社会应该有着自己的判断和认识。这其实也是一种道德定力。如果有这种定力,就会“不畏浮云遮望眼”,始终坚守自己的道德判断和道德想象,就不会被种种“道德测试”乃至偶发的道德事件牵着鼻子走。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