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出租车涨价?干脆市场化好了

高路

2017年07月28日07:49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出租车涨价?干脆市场化好了

  在网约车价格战中一度被打懵的传统出租车行业,借着网约车新政出台的春风,渐渐缓过劲来,重拾涨价的信心。7月26日,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致函国家发改委,表示目前巡游出租车定价偏低,建议调整巡游出租车的定价机制。

  让出租车行业非常不满、感到受到约束的正是网约车的“自由”,“网约车实际的运营模式与巡游出租车差别并不大,但是网约车采用的就是市场定价模式,只需要在后台把加价倍数一调,就能实现价格调整;但是巡游出租车如果要调整一次价格,可能要经过非常长周期的论证。” 建议函认为这对出租车不公平。

  事情开始陷入到另一个尴尬之中——网约车以传统出租车为涨价借口,传统出租车又以网约车为涨价借口,大家相互借势,相互取暖。

  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是一家由国内几十家骨干出租车企业组成的联盟,其提出的意见在行业内还是有一定代表性的。出租车行业当然也有表达自己诉求的权利。同样是涨价,人家好歹还给个理由,给有关部门打个报告,可是,滴滴涨价、夜间补贴、高峰期竞价,什么时候打过报告?

  从他们身上,都可以看到市场扭曲的一面,比如出租车要求涨价的这套逻辑本身就欠缺说服力。出租车觉得自己定价低了,应该拿出租车行业的平均收入、成本构成说事,而不是拿居民收入增长和房价增长说事,这两者并没有必然联系。网约车市场定价,出租车就得市场定价吗?怎么不想想牌照怎么来的,这不是忘本吗?还有网约车,之所以能维系这么高的定价,也不全是市场竞争的结果,很大程度上得拜一家独大的垄断地位所赐。

  这不禁让人想起网约车刚刚兴起的那段好日子。那个时候,打的是可以拿补贴的;那个时候,什么早晚高峰打不到车、出租车交接班打不到车的问题,都统统不存在;那个时候,出租车行业多年养成的择客、拒载、绕路,一夜之间都解决了。

  这种便捷、便宜、服务周到,正是市场化改革的成果,是资本、企业家、司机以及公众共同参与的结果。在理顺定价机制这件事情上,行政管理能起的作用非常有限,政府不是市场竞争主体,怎么可能对成本构成一清二楚,出租车产业联盟说自己亏了,网约车说自己赚得心安理得,公众则不以为然,嫌贵了,各有各的数据,众口难调,政府又该怎么去核算呢?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政府的角色是管理,规范市场秩序才是政府的职责。

  所以,最好的应对办法是更彻底的市场化改革。既然政府难以作主,出租车行业单方面引用的数据又很难服众,不如让市场说话,市场说你这个东西值多少钱,市场愿意给你的服务开多少价,由市场说了算。当单一的市场主体不足以满足大家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时,就应该放开管制,适时引入更多的市场主体,网约车不就是这么产生并发展壮大的吗?同样的,当网约车平台形成一家独大的垄断之势时,必然产生店大欺客的现象,就需求从打破垄断的角度重新安排市场竞争格局。滴滴合并快的、优步中国前后完全不同的价格曲线,说明的正是这一简单朴素的道理。

  不用过多担心过度竞争的问题,也不用过于担心管理失控。竞争到最后,必然是价格和服务质量的比拼,高了没人要,要想赢得顾客就必须解决安全问题、诚信问题。竞争会推动市场降低成本、提高服务质量,竞争会推动不同的市场主体形成不同的价格体系。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