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到底是谁逼快递哥下跪

陈进红

2017年07月27日08:28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到底是谁逼快递哥下跪

  最近,一则快递员给客户当面下跪的视频引爆网络。广州一名快递员因为派件出错,在同事的催促下,向客户李女士下跪道歉。键盘侠们群起而攻之,认为李女士不近人情,刁难可怜的快递哥。但随后剧情反转,直接打脸网络喷子。女客户表示,下跪并非其要求。同时,快递公司也发布了书面澄清书,此次下跪是快递员的个人行为,并非李小姐过分所致。

  在庞大的物流产业下,行业间、企业内部弊端暗流汹涌。“下跪求原谅”的实质是“下跪求撤诉”。下跪快递员的朋友称,这个也是无奈之举。如果客户不撤销投诉,快递中心不仅会有罚款,并且还有很多其他处罚一起压下来,极大地影响快递员后续的正常工作。他表示:“这个是没完没了,根本做事都做不了。”看来,下跪的快递员惊恐的不是客户的投诉,而是公司的严惩重罚,甚至是自己的饭碗都难保的威胁。

  这个神奇的网站就是国家邮政局申诉网站,如果国家邮政局的投诉落实,快递员一定会受到罚款处罚,同时,整个快递公司也会被国家邮政局警告。如果被国家邮政局给出多次警告,相应公司可能会声誉扫地。目前快递行业的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程度,一旦声誉出现问题将会对公司十分不利。实质上,公司将自身的压力转嫁给员工个人,将其视为个人行为。快递员下跪尊严尽失,李女士被人肉不堪其扰,而最该承担责任的快递公司倒是把自己脱了个干干净净,成了这个事件中最大的赢家。报道称,事后快递公司罚款快递员1000元,但却未对李小姐丢失的快递进行处理。

  快递员和客户在人格上享有绝对的平等,通过下跪来解决业务纠纷问题,本身就是不合情也不合理的。既然是你的员工,是一家人,可以门内解决的问题,为什么要甩到门外才能解决。

  今年2月份,京东刘强东公然炮轰快递业停摆,实为十几年高速增长的隐蔽“毒瘤”。他称90%的从业人员没有或少有五险一金,所谓的表面“繁荣”,不过是建立在克扣基层从业人员福利的“沙丘”之上。一番狠话,揭了快递业的“盖子”。一些快递公司采取“以罚代管”的管理模式,也激化了管理方与快递员之间的矛盾。据报道,40%的快递员两年内会转行,不完全是因为工作辛苦,还由于“以罚代管”泛滥。在一线快递员看来,自己就是个“背锅侠”,有时赚的没有罚的多。

  应该承认每一个公司都会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关键是如何看待问题、解决问题。出现业务投诉,承运的快递公司不想着怎么从正常渠道解决问题,而是用“以罚代管”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无疑是逼着员工委曲求全,或者直接流失员工。让员工成为背锅侠保住企业的金字招牌显然不是长久之计。

  24日晚间,国务院法制办就《快递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鼓励保险公司开发快件损失赔偿责任险种,鼓励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投保。这降低了消费者的索赔障碍,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从企业内部上建立一套真正以顾客为上帝,以员工为家人的管理机制。同时,从国家立法的高度为一个行业提供保障,如果可以真正落实执行到位,或许这种两败俱伤的极端案例就少了。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