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电讯:狠刹扶贫形式主义风,回归“务实”

张晓雨

2017年07月26日08:4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狠刹扶贫形式主义风,回归“务实”

扶贫干部为全村贫困户填写扶贫统计表,仅填写一遍就需签2080次名;一个村每年复印扶贫相关资料,就得花一两万元;基层扶贫“责任状”满天飞,却存在口头上落实、实践中落空等问题……精准扶贫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之风却耗费了扶贫干部大量精力,严重影响了脱贫攻坚工作的进程。

针对扶贫领域出现的频繁填表报数、迎评迎检、陪会参会等问题,国务院近日下发《国务院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克服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通知》,要求各地扶贫部门着力减少填表报数、检查考评、会议活动和发文数量,规范调查研究并严格监督问责。《通知》为各地进一步克服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激发基层脱贫攻坚活力,扫清了障碍,提供了指导。

国务院扶贫办发文纠正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问题,体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的务实理念。按照《通知》精神,在今后的扶贫工作中,各地扶贫干部将有望从各类档案、资料、文件中解放出来,从层层陪同、参会陪会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将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田间地头,更高质量地啃掉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

不过,扶贫办此次发文狠刹形式主义之风,仅仅是一个开端。一方面,《通知》更多的是对脱贫攻坚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宏观指导,要想让脱贫攻坚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还需各地扶贫部门和基层干部继续探索和完善。以减少检查考评这项要求为例,按照扶贫办要求减少督查检查、考核评估工作之后,地方扶贫部门如何检验脱贫质量,还需各扶贫干部、基层领导合力探讨出更有效、易操作的考核办法,以更实的措施、更优的力量推进脱贫攻坚。

更值得注意的是,形式主义之风并非只存在于扶贫领域当中。在表面上下功夫,热衷于虚功虚名,而将国家各项政策执行得变形走样,造成实事泡汤、好事办砸的不良影响,类似的风气在基层其他工作中也有体现。这些工作可能并非直接与扶贫相关,但也会对基层干部的工作状态带来负面影响。比如,前段时间新华社批评的“彗星式”调研,就会恶化基层工作的生态,如果这股歪风得不到纠偏,包括扶贫在内的很多工作都难免会受到影响。因此,狠刹形式主义之风,还应从扶贫领域向其他领域延伸。

扫除形式主义,对影响改革发展进程的不良风气及时纠偏,既需要中央的宏观指导和地方的微观应对,也离不开由一个文件、一项政策所引发的“蝴蝶效应”。具体来说,中央发文对地方出现的形式主义问题纠偏,也倒逼地方探索一系列具体的解决方案;扶贫领域出台相关文件,对群众所呼所求给出积极回应,也给其他领域带来启示和思考。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