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这样的切尔西,今后可以缓行

秦 宁

2017年07月23日00: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日前,切尔西球员肯尼迪在社交网站上上传了一段视频,视频中带有“Porra China”的字样,在葡萄牙语中,Porra便是英语fuck的意思。此外另一段视频中,肯尼迪拍摄了一位保安人员靠在门上的视频,并写道“醒醒,中国。”肯尼迪的这种行为,遭到了中国球迷的严正抗议。事后,他删除了相关视频,并公开致歉。如今,切尔西官方也对此事进行了道歉。

肯尼迪的这些言辞,显得莫名其妙,又极其恶毒,说是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绝非夸张。远道来中国参加比赛,热情好客的中国人,尽地主之谊,却收获辱骂,肯尼迪究竟是哪根筋搭错了才这样无理?

生于1996年的肯尼迪,今年20出头,已是成年人。身为英超冠军切尔西足球俱乐部中的一员,且随队在中国北京参与与阿森纳的热身赛,肯尼迪如此口无遮拦,不只是缺乏修养,更缺乏教养。稍微懂得基本礼仪,就不会像这样放肆,将自身丑陋暴露无遗。

这样的球员,中国不欢迎;这样的球队,中国也不欢迎。众所周知,有“蓝军”“蓝狮”之称的切尔西足球俱乐部,在英超是支劲旅,在中国拥有无数拥趸,甚至不少球迷堪称“死忠”。但让人遗憾的是,肯尼迪却大放厥词,羞辱中国,制造一起广大球迷无法容忍的辱华事件,孰可忍孰不可忍?在国内外的社交媒体,可看到无数网友强烈抗议并谴责。

尽管肯尼迪和切尔西已分别致歉,但追问不能沉没。众所周知,几年前,英超裁判克拉滕伯格,被指在比赛中对切尔西球员米克尔和马塔使用涉嫌种族歧视的话,消息传出舆论哗然。有此背景,切尔西足球俱乐部更应该严加管教队员,对类似现象零容忍。如果只是道歉而不处理,与罚酒三杯何异?

应该说,今日中国越来越强大,也越来越自信,能够容忍善意的指点,但决不容忍这种伤害中国的病态言行。奉送那些搞事者,请管住自己的嘴巴。辱人者必自辱,不懂得尊重别人,就不可能赢得尊重。

肯尼迪的道歉依然在为自己辩解,切尔西的表态更像是在打圆场。好客的中国人不欢迎这样的客人。这样的切尔西,今后可以缓行!

(责编:王吉全、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