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公共服务充足了,睡宜家的人才会少

项向荣

2017年07月21日07:56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公共服务充足了,睡宜家的人才会少

  近日,许多地方高温闷热持续,宜家成为人们“蹭空调”、“蹭睡”的好去处。但凡有宜家处,“蹭宜家”就成了一些人的流行纳凉方式,很多人拖家带口而来,蹭床蹭WiFi,甚至脱了鞋上床蹭被,还摆出个“葛优躺”的姿势来,实在是舒服极了。

  “蹭宜家”热对商家来说,肯定是不利多于有利,因为这直接耽误人家卖货。比如有顾客想买个床看看质量或样式,可上边躺着个大活人,你让我怎么看?但对这种现象宜家是无可奈何,有工作人员说,他们常会劝阻,但收效不大。对这种贪小便宜又缺乏文明礼仪的现象,媒体上多有批评,网络间也多有揶揄。一句话,是该批!

  但批到什么程度,还是要讲些尺度。因为退一步来讲,宜家放着那么好的纳凉资源,不去用也是浪费。实际上我们只要要求蹭凉者能够珍视资源提供者,在满足自己需求的时候,多去照顾到他人需求,注意个人卫生,注意文明礼仪,不损坏物品,其实这种现象也是可以容忍的。舆论也不需要过分放大这种现象。

  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蹭宜家”热频频发作,甚至说每年到时间就要爆发一次,这说明了什么?暴露出我们公共服务还存在那些问题?“睡”宜家其实是一些条件不大好的群众如进城打工的群体,或消费观念比较保守者选择的一种有点无奈的生活方式。为什么?他们嫌在家开空调烧钱,想找个阴凉开阔的免费公共空间过日子呗。真的白领,一般总觉得待在自家的空调房里自在吧?所以像杭州这些公共服务意识比较领先的城市,一到暑假,就开放防空洞等地下空间,免费提供给人们纳凉,深得百姓好评。

  但是,光开放防空洞还不够,提供免费避暑纳凉这个公共服务,面应当可以扩大些,比如,除了银行等机构已放开营业场所供人歇息之外,大商场也是否也可多备些凳椅,让人大大方方地休息?如此公益,对社会形象和企业品牌难道不是好事吗?

  因此我并不赞同往年舆论对纳凉者进地铁空间避暑一事的批评,一则,地铁本身就是利用公共资金修建的,应当让全体公众享受它的福利;二则,来地铁走廊里纳凉的人多了,是会给旅客的进出带来不便,但总体来说,还是弊小而利大。

  所以可不可以这么说,“蹭宜家”热的热度多少,实际上是预警着这座城市的纳凉避暑公共场所缺乏程度的多少。如果场所多了,估计“睡”宜家的人会越来越少。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