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迷你KTV是一种“孤独经济”

张涨

2017年06月28日08:5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迷你KTV是一种“孤独经济”

  两把高脚凳、两个麦克风、两个耳机、一个大屏幕,三面透明玻璃围起来,再加一个触屏操作台,这就成了一个迷你KTV。伴随着共享经济的浪潮,这样的KTV在全国多地出现,并开始引起年轻人的追捧。有投资人士表示,迷你KTV或将成为一个百亿元级别的大市场。

  说起迷你KTV,我也体验过几回。虽然与普通的KTV相比,音效、装潢、曲库等还有差距,但那种私密的感觉很不错。只能容纳一人或者两人的房间,尤其适合那些在朋友面前有点害羞,不太敢“放飞自我”的人。就我个人观察,从刚出现时人们对迷你KTV的疑问,到现在双休日有的地方还要排队唱,说明这个新模式确实切中了当下消费需求的变化。

  其实,迷你KTV不过是“孤独经济”的一种。近年来,随着大都市里独居青年和单身人士越来越多,一人吃饭、一人看电影、一人购物等“一人份”的消费需求越来越突出。不久前,人们还在讨论“空巢青年”这一话题,他们其实就是孤独经济的消费主力军。在这一市场里,共享洗衣免去了单身族买洗衣机的麻烦,私人电影院能让人安安静静地看自己想看的电影,连健身房也出现了全微信自助预约的个人健身房,没有教练卖力推销,也不会有人老是打量你的身材……其实,在北欧、日本等“孤独经济”更发达的地方,满足一人份的消费需求已深入到社会方方面面。比如日本一家很有名的拉面店,特色就是每个人都在一个只能容下面碗和脑袋的小格里吃面,三面都是隔板。在这样的“密闭环境”里,让习惯于孤独,甚至享受孤独的人感觉相当舒适。

  迷你KTV来了,其实只是“孤独经济”刚刚起步而已。随着网络发达带来面对面社交意愿的降低,越来越多人选择独居或单身,“孤独经济”还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