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愿“徐玉玉案”终结电信诈骗

练洪洋

2017年06月28日08:4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愿“徐玉玉案”终结电信诈骗

  6月27日上午,备受社会关注的山东“徐玉玉电信诈骗案”在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庭审全程对外公开,徐玉玉家属参加此次庭审旁听。此外,参加旁听的还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新闻记者,临沂中院还专门邀请了部分在临沂的高校学生旁听此次庭审。

  “徐玉玉案”对受害者以及家人来说是一个人间悲剧;对全社会来说,“徐玉玉案”成为标志性事件,引发各界关注、促进治理升级、推动法治进步。

  我们看到,“徐玉玉案”之前,电信诈骗肆虐已有好些年头,业已形成一条分布极广的黑色产业链,且呈现专业化、团伙化、地域化趋势。一些地方居然出现“电信诈骗村”,电信诈骗成为当地心知肚明的地下产业。公众对这个社会毒瘤意见很大,管理部门也积极应对,频频出台治理措施,但电信诈骗并没有被“吓住”,直至徐玉玉付出生命代价,对电信诈骗的罪恶进行无声控诉,事情才迎来重大转机。

  “徐玉玉案”之后,“两高”、公安部、工信部、虚拟运营商等等都拿出了“刮骨疗毒”的决心与力度,从不同方向包抄,集中火力对电信诈骗这只“过街老鼠”进行炮轰。譬如,工信部加快了落实电话实名制步伐,对虚拟运营商实施更严监管;六部门出台规定,自2016年12月1日起,个人通过银行自助柜员机向非同名账户转账的,资金24小时后到账;2016年12月20日,“两高”联手公安部,颁行《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确了电信诈骗犯罪“酌情从重处罚”的10种情形,其中包括“造成被害人或其近亲属自杀、死亡或者精神失常等严重后果”;2017年5月9日,“两高”出台《关于办理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一系列司法解释及管理措施的出台,充分显示出了有关部门整治电信诈骗的决心。

  功不唐捐,事实证明社会“铁腕治骗”取得了初步成效。据腾讯安全5月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反电信网络诈骗大数据报告》显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连续4个月大幅下降,一季度环比下降29.5%。这一结论也与公众观感吻合,现在的诈骗电话确实比以前少多了。乘胜追击,扩大战果,管理还不能有丝毫的懈怠,从法律到技术都要进一步夯实,不给骗子任何机会。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