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说说熊孩子背后的熊家长

夏振彬

2017年06月27日08:3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说说熊孩子背后的熊家长

  又有熊孩子出来捣乱了。近日,在途经嘉兴南站的高铁上,几个孩子在车厢玩闹,有位男士实在受不了,提醒家长们管一管。没想到,孩子的父母火气很大,一位年轻妈妈还动手“赏”了他一巴掌。

  让人“闻风丧胆”的熊孩子,早已被网友列为“世上最可怕的生物”之一。没体验过的话,可以去搜索引擎上感受一下——满屏都是各种雷人的“熊法”。其实,孩子没有不“熊”的,他们好奇心强、顽皮好动,这是本能和天性使然。但更让人无法忍受的是,很多熊孩子背后都有熊家长“兴风作浪”。

  他们“厉害”在哪?一方面是教育观念。“他还只是个孩子啊!”这是熊家长们的名言,每逢孩子闯祸,他们就挺身而出、护犊心切,还护得理直气壮,甚至觉得“让孩子发挥天性”是教子有方。这些大人有的对孩子有求必应,信奉“孩子高兴就好”;有的不懂得跟孩子讲道理,只是要求“听话”、服从……“养不教,父之过”,护犊、“解放天性”这都没毛病,但有一个底线就是别让孩子的“熊”干扰别人、影响秩序;还有就是,爱真的需要方法、智慧,包容也要有边界。

  另一方面,则是规则意识。看看熊孩子“系列剧”,会发现不少熊家长本身就是规则的漠视者。从餐厅、地铁到景区、飞机,熊孩子随时随地放飞自我,为什么?因为很多家长在公共场合也“宾至如归”,没把侧目而视的旁人当外人。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关于简单的是非对错、规矩原则、礼貌教养,孩子大多要从家庭里通过观察和模仿习得。很多熊家长是不是把“××是我家,文明靠大家”这句话理解偏了?公共场合可真不是你随便闹腾的家啊!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