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楼市乱象 无证销售何时休?

乔怀宇

2017年06月22日16:4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400多套洋房已经预销售一空,600多套别墅也所剩无几,还收取消费者购房保证金。近日,有消费者反映,郑州多处楼盘涉嫌违规销售。

据网友爆料,自14年入市起,碧源月湖一直无证内购销售,比如四期的1#、2#、3#是安置房,但开发商当成商品房卖给了近500户购房人。针对业主的质疑,开发商最先与业主们签订承诺书,保证在2018年1月31日前,将这三栋安置房变为商品房,若届时做不到,就退款并等额赔偿。此外还有江山爱丁堡、亿辰山海间等楼盘,因为涉及违规销售,引发大量参与内购的业主维权。在郑州,内购房长期盛行,早已成为不言之秘。

据《河南省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工程进度达到设计形象进度的二分之一以上,并已确定施工进度和竣工交付日期,房地产开发企业才能预售商品房。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不得有任何预售行为,不得向预购人收取任何预订性质的费用。另据《郑州市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无《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预售商品房的,没收非法所得,处以已收取预付款1%的罚款。

开发商为何还要违规操作呢,资金链紧张是最大的原因,对于某些开发商来说,只有通过无证销售获得业主的钱,再加上信托基金,才能维持企业运转,并继续吸纳土地。

近年来,郑州房地产市场一路狂飙,楼市的哄抢,房价的暴涨,推高了房价的涨幅预期,在一致唱好的前景下,众多购房者经受不住远低于市场价的内购价而冒险认购,但,忽略规则迟早会遭遇规则的严惩。

从期房抵押到内购,在银行贷款不断收紧的大背景下,类似碧源等不良开放商运用金融杠杆的手段可谓五花八门。通过内购,可以有效的降低楼盘开发的资金需求,把购房者的钱超前预支,挪作开发和新购土地,但如果调控进一步收紧,可以预见这些开发商未来将草草盖了几层就烂尾,甚至跑路,当楼房不能按时交房时,购房者纷纷陷入维权无门的窘境,最终受害的还是购房者。

如果仅是个别开放商内购,还可视为市场的不良竞争导致。那么,多家开发商违规销售,当地政府是否有不作为之嫌?

内购风行,说白了就是资金链吃紧。如果调控加剧,势必带来烂尾的风险,继而激化社会矛盾,诱发群体事件。封闭的市场环境下,往往容易滋生类似的祸端。郑州当地政府必须担负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关于调控房价的部署和要求,坚决保持房价平稳,时刻牢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低价无证内购并非馅饼而是陷阱,相信不久的未来,随着消费者的日益理性,郑州无证销售的楼市乱象终将终结。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