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发票乱象要靠制度终结

斯涵涵

2017年06月21日08:17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发票乱象要靠制度终结

由于以往监管制度的缺漏,也由于庞杂、繁琐、人工填写等原因,发票并不真实填写已成潜规则,“开什么内容?办公用品?”是许多商家开具发票时的口头禅,甚至“可按需要开具发票”成为一些商家招揽顾客的“广告”。

据6月19日《北京青年报》报道,消费者在商场超市购物开具发票时将出现重大变化,以往商家归类开具的“食品”“办公用品”“礼品”等大类项目将不再使用,取而代之的是具体购物明细。目前已有商家调整完了开票系统,开始执行新规定。而未来全国的发票信息将形成完整的大数据系统,谁消费了什么商品或服务的发票用在了哪个单位的报销或抵扣上,将形成完整的信息链条。

发票是会计核算的原始单据,也是使用最广泛最不可或缺的购销凭据。无论是大宗商品还是小额办公用品,无论是党政机关还是小微企业,发票都是记录经营活动、证明业务确已发生所开具和收取的凭证。

然而,由于以往监管制度的缺漏,也由于庞杂、繁琐、人工填写等原因,发票并不真实填写已成潜规则,“开什么内容?办公用品?”是许多商家开具发票时的口头禅,甚至“可按需要开具发票”成为一些商家招揽顾客的“广告”。

更严重的是,因为开票和报销的随意,发票成了一些贪腐分子大肆侵吞公共财产的手段。比如,曾有中央部委官员花13万元做美容,然后以会议费、稿酬等方式公款报销;北京某区人大干部把高尔夫球场变成其第二办公室,给各种天价月饼、天价螃蟹披上电子礼券的“马甲”,以“办公费用”的名义报销……还有旅游变“学习”“考察”等。用发票偷税漏税、虚开抵扣、骗取退税等更是屡屡发生。

加强发票管理和财务监督,是保障国家税收收入,反腐倡廉,维护社会经济秩序的重要途径。

此次开具发票的新规定,就是针对严峻现实的管理举措。将每个交易过程中的商品名称、数量、单价等内容详细记录在信息系统和发票票面上,便于税务部门检查监管。通过与企事业单位进行交叉比对,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和会计核算软件、税务稽核软件等,形成完整的信息链条,有助于防范乱报销、乱抵扣现象,进而打击虚开发票和假发票。

其实销售发票内容应该按照实际销售情况如实开具并不是新规定,只是被一些人移花接木钻了空子,此次不过是严格细化,夯实制度刚性。加强发票管理、反腐倡廉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各方落实财政纪律,严格报销程序,据实开具、收取、审核发票;规范公务开支,健全监督机制。只有致力于建立更科学、专业的现代发票管理构架,才能有效降低虚假发票蒙混过关的可能,杜绝公款消费、以权谋私,切实管住中饱私囊、利欲熏心、违反党纪国法的贪婪之手。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