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中巴建交传递三重积极信号

丁建庭

2017年06月14日08:1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中巴建交传递三重积极信号

6月13日,中国外交再传捷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巴拿马共和国签署联合公报,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这是继同冈比亚、同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复交之后,中国在外交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中巴关系由此掀开新的一页。

一个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一个是中美洲重要国家和全球重要交通枢纽国家,中巴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至少传递出三重积极信号。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外交的红线。大量事实证明,只要遵守这一原则,中国就会张开双臂欢迎,而一旦逾越这条红线,双方关系必然跌入低谷。在中巴建交公报中,巴拿马确认了一个中国原则,即日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并承诺不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这充分说明,一个中国原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任何违背这一原则的行为必然遭到中国人民的抵制和国际社会的反对,任何妄图拿这一原则做交易的行径都注定失败。

中国与巴拿马虽然相隔遥远,却有着较深历史渊源。160多年前,搭载着第一批华人的船只历经艰辛,抵达太平洋彼岸的巴拿马,开启了双方交往的百年沧桑历程。据官方统计数据,旅巴华侨华人总数超过15万,是拉美地区最大的华侨社区之一。近年来,中巴经贸关系不断深化,双边贸易平稳快速发展,双边投资合作也日益活跃。巴拿马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第八大贸易伙伴和第五大出口目的国,2016年中巴双边贸易额达65亿美元。而中国在巴拿马经济中一直起着重要作用,是巴拿马运河第二大用户,是巴拿马科隆自贸区最大商品供应国。由此不难看出,中巴建交是水到渠成的外交决策,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符合时代发展进步的潮流。这也充分说明,国与国之间只要民心相通、利益相融,双边关系必然朝着积极方向发展,这与中国倡导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理念高度契合。

随着中国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中国参与全球化步伐不断加快、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推进,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日益增强,许多国家都表达了深化对华关系的强烈意愿。在拉美,迄今已有5个国家加入了亚投行,包括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在内的多位拉美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拉美地区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2006年6月同中国建交的中美洲国家哥斯达黎加早已收获满满,其向中国的出口额比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这四个尚未同中国建交的中美洲国家对华出口的总额还要多。正是因为前面有这么多的成功示范,巴拿马发展对华关系的意愿更加强烈,与中国建交实属必然。诚如巴拿马总统巴雷拉所言,中国在地区和全球所扮演的角色极为重要,同中国建交是“我们国家应该走的正确道路”。这也充分说明,中国对其他国家的吸引力不断增强,中国的国际能力和作用日益提升。

中巴建交是双方为谋求两国人民的长久福祉,遵从两国人民的普遍意愿,共同迈出的历史性一步。对于双方来说,将在政治上增加了一位值得信赖的朋友,经济上增加了一个稳定持久的合作伙伴,国际关系中增加了一份相互支持的有力依靠。可以预见,中巴关系将驶入“快车道”,两国互利合作的前景也更加广阔。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