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高考后应及早做好职业规划

邓曦泽

2017年06月12日08:1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高考后应及早做好职业规划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结束。虽然近年来机会的日益多元化使得“高考决定论”有所减弱,但对大多数中国家庭来说,其重要性依然不言而喻。遗憾的是,较之关注学生怎么读书和考试,我们的教育很少关注学生的职业规划、专业规划和学校选择,导致许多考生因一时规划失误而抱憾终生。

是职业规划优先还是教育规划优先?职业规划应该考虑哪些基本因素?专业优先还是学校优先?这些重要问题,许多学生并不明白。

据笔者调查(主要对象是研究生),多数人认为,要先规划教育,再规划职业。这其实是不当的。虽然从时间上看,是先读书再工作,但在逻辑上,却是先设定职业目标,再制定教育规划。所以,高考后,考生首先要想清楚未来准备从事什么样的职业,然后根据职业目标选择相应的专业和学校。

那么,职业规划应该考虑哪些因素?不少人知道影响职业的一些重要因素,但缺乏系统思考。对于职业规划,最重要的三个因素是兴趣、能力和收益。能力是考虑自己是否擅长某种职业,收益是考虑该职业的社会回报,以经济回报为主。首先,寻找三者的交集,即选择既喜欢,又擅长,收益也高的职业。但很多人找不到同时具有这三个优点的职业,那如何选择?不能选择自己讨厌的,否则人生太痛苦了。在不讨厌(不必喜欢)且社会收益不算低的情况下,选择擅长的。这样,至少在你所在的行业,更能够发挥长处。在不讨厌且能力一般的情况下,选择回报率高的职业。虽然在行业中不够杰出,但在行业之间对比时,会体现出优势。有自己特别喜欢,但能力和收益一般的,可以选择特别喜欢的。

确立了职业,就该考虑专业。但不少考生面对一种尴尬局面:考分上得了好学校,但不能选好专业。那么,是专业优先还是学校优先?笔者认为,考大学是专业优先,而非学校优先。虽然名校出身会让人脸上有光,但一个人在社会中主要靠专业技能吃饭,而非靠学校名气。

某个专业好与不好是具体、复杂的事情,但有些基本道理须明白。首先,要明白专业和职业的关系,二者并非总是对应的。有些职业必须从特定专业入手,譬如要当医生,必须选择医学专业。但有些职业未必需要从特定专业入手,譬如想从事管理类职业,未必需要从管理类专业入手。因为,大学的存在价值在于教给我们在社会上不能或很难获得的知识和能力,而管理的社会实践性很强,理论性相对较弱,同时,管理对情商的要求较高,这些都需要在社会上历练,所以,大学在管理方面的相对优势并不强。或许,把管理学作为辅修专业,或者工作几年后重回学校读MBA,是更优的资源组合。在大学阶段,学一些具体技能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打好理论基础、进行思维训练、提升学习能力。这样,才能少受具体技能的局限,有更大的选择和发展空间。

总之,专业和职业规划并非重视就能做好的。只有明白专业和职业规划的基本道理,才能规避风险、减少失误,让人生更顺畅。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