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政府埋单意外险 广州老人有保障

练洪洋

2017年06月08日08:5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政府埋单意外险 广州老人有保障

  今年年底,全市154万名60岁以上户籍老人,都将享受到政府为其购买的意外伤害保险。6日,广州市“银龄安康行动”驻点服务启动并将在全市铺开,参保的老年人在居(村)委或街镇政务服务中心可以就近办理相关咨询和理赔。

  别小看这一份老年人的意外伤害保险,真正需要它时,它可能就有大帮助。本报曾报道过一个案例,一位年近九旬的老奶奶,2016年自愿掏200元参保,并获得荔湾区政府出资购买的一份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2016年12月意外跌倒受伤,住院3个月,保险公司理赔了16000多元。对于家庭经济条件较好的老人,这笔钱或只是一点抚慰,但对于经济条件欠佳的老人来说,就是雪中送炭了。

  俗话说,“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饭,九十不留坐。”老年人有几怕,最怕的是遭受意外伤害,譬如意外跌倒。相关统计显示,跌倒是我国伤害死亡的第四位原因,而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则为首因。正因为这个缘故,很多商业保险公司都对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项目兴趣不大。为此,2013年9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鼓励老年人投保健康保险、长期护理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人身保险产品”;2016年7月,中国保监会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放开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的60岁年龄限制。可见顶层设计已注意到这一现实,并尝试作出应对。

  为突破商业保险不能覆盖65岁以上老年人的限制,广东省民政厅、省老龄办及中国人寿广东省公司从2014年起联合推出了“银龄安康行动”,旨在通过这项公益性工程弥补社保、基本医疗保险在保障范围和保障程度上的不足,大大提升了老年人抵御风险能力,有效减轻个人、家庭和政府的负担。小花费、大保障,此举堪称惠民善政。更令人暖心的是,广州准备政府埋单,将福利阳光普照到全体户籍老人身上,体现了公共财政的责任担当。落到每一位老人身上的钱也许不算多,这份心意却是沉甸甸的。

  将好事办实,实事办好,除了政府埋单,“银龄安康行动”还有许多工作要做。譬如加强宣传,让这一惠老品牌家喻户晓、深入民心,争取更多家庭的参与。和其他群体不同,老年群体活动范围较小、获取信息的渠道比较单一、对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的认识比较肤浅,“银龄安康行动”宣传推广活动要考虑这些特点,把宣传送到小区送到家,用多种宣传载体和手段,把好处说透,以提高社会知晓度,提升老人参保的积极性。政府、企业、个人等多种力量凝心聚力、共襄善举,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就会进入多方共赢的良性循环轨道。

  再就是“银龄安康行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提升项目的可及性。许多精力不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就算知道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很好,亦有意参加保险,也可能因为担心办理程序复杂、理赔流程太麻烦而打退堂鼓。针对老年人的公共服务,可及性很重要,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服务者就要多揽一些麻烦事,把更多便利留给老年人。中国人寿广州市分公司为此专门成立了11个区“银龄安康行动”服务团队,投入超过3000人深入社区为全市2638个居(村)提供“一对一”服务,覆盖全市所有区域,真心不错。在服务过程中,肯定还有许多新问题浮现,需要“银龄安康行动”用贴心服务去解决。

  政府埋单意外伤害保险,为过百万广州户籍老人送上一根“拐杖”,是一件民生大实事。各级都要把“银龄安康行动”当成一项民生实事来做,投入更多的关注,确保“行动”健康持久发展。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