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广场舞纠纷平息,网友为何喊不服

叶 泉

2017年06月08日08:44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广场舞纠纷平息,网友为何喊不服

  整个事件缺了一个讲法讲理的环节,没有这个环节,总让人觉得是一种缺憾

  这几天网上一直热炒的广场舞大妈与篮球男孩因争场地而引发肢体冲突的新闻,终于有了解决方案。据知情人透露,公园管理方已经拟定白天为篮球、羽毛球使用时间,到晚上7点半之后可以跳广场舞。同时,知情人表示,篮球场还将安装照明设施,方便晚上跳广场舞。

  这样的结果看似很公平,双方都可以使用篮球场了,但没想到却收获了一片骂声。有网友说,“这样的结果,大家满意吗?我只能说我感到挺意外的。打了人反而多了两个灯光舞场。年轻人依旧被驱逐。”还有网友直接就说,“大爷大妈们抢篮球场,还打人,最后却可以名正言顺地霸占篮球场了,这是谁闹谁有理吗?”

  为什么大家会对处理结果如此不满呢?我想这里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整个社会,特别是网络舆论对广场舞是有偏见的。记得不久前的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有一段关于广场舞的镜头。这里不妨猜测一下这段镜头的拍摄过程:导演找到街道负责人,说要拍一段广场舞,负责人立刻兴奋起来,把这当成一个项“政治任务”来落实,严格挑选了一批舞技最好、最有朝气的大妈来表演,要求大妈们要展现出新时代老年人的风采。结果拍出来的效果确实很不错,导演很满意,可是到了电视剧里却变味了。高小琴一脸不屑地说,你能把一个广场舞大妈怎么样?而侯亮平则是像对待一个孩子一样,哄着广场舞大妈提供办案线索。无论广场舞大妈们拍摄时如何努力地展示自己,其最终在电视剧里还是被鄙视了。

  社会偏见已经给广场舞大妈打上了俗气、无知、素质低的标签,所以只要是广场舞大妈和他人发生冲突,网络舆论就会自觉地站在大妈们的对立面,采取了一种简单的站队思维。

  当然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其实更重要。这个事件之所以在网上能迅速蹿上头条,主要原因是那一段广场舞大爷大妈暴打篮球男孩的视频,视频中一群大爷大妈围着一个男孩乱拳群殴,强弱之势太过明显,想不让舆论站在男孩一边都不成。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要平息大家的情绪,让人感到事情的处理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就不能像排排座、分果果似的,把白天时间划给打篮球的人,晚上时间划给大爷大妈,这样天下就太平了?这种处理方式不但天下太平不了,还容易聚集起更大的怨气,因为事情的法和理都没有讲清楚。

  从理来讲,篮球场就是打篮球的地方,没人打篮球时可以用于其他健身活动,而一旦发生冲突就应该让位于篮球活动的需要。这不是谁让着谁的问题,而是基本的道理。现在社会上很多冲突和纠纷就是因为有人凡事不讲道理,甚至蛮横地叫嚣“我老我有理”“我弱我有理”“我有孩子我有理”等,对别人的忍让不是心存感激而是视为理所应当,这就必然导致冲突的发生。

  从法上讲,不用多说打人肯定违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是老人围殴年轻人,还是年轻人围殴老人都是法律所不允许的。视频中那个凶狠地扑上去打人的红衣大爷给观者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象,他是否依法受到了处理?是否赔偿了被害人的损失?是否已向受害人道歉?在这些问题都没有一个交代的情况下,就把夜间的篮球场划给了广场舞大爷大妈,如何平息网上的怨气。我们现在很多新闻报道就是这样,打了人就打了,对其事后承担的法律责任根本只字不提,好像打人可以白打一样。还有一些报道干脆跳过打人事件,直接就说要给老人足够的健身场地。

  这样和稀泥的报道,让人感觉到,这世界上没理可讲。当然,可能有关部门已经对打人者进行了处理,老人和篮球男孩之间也达成了谅解。如果是这样,就应该报道出来,否则,整个事件缺了一个讲法讲理的环节,没有这个环节,总让人觉得是一种缺憾。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