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围观高考作文就是在围观教育

毛建国

2017年06月08日08:18  来源:石家庄日报
 
原标题:围观高考作文就是在围观教育

6月7日,打开各大门户网站,映入眼帘的头条新闻基本都是与“高考作文题”有关。全社会关注高考作文题,这是大概只在中国才有的文化现象,也说明“高考”在人们心目中的重要地位。(6月7日中国教育网)

高考语文考试结束了,与往年一样,高考作文再一次引发了举国关注。名师评点,作家作文,段子手吐槽……俨然构成了一幅全民狂欢的景象。这种对高考作文的关注由来已久,至今不见削弱,很值得关注。

有人说,高考作文之所以受到关注,是因为在各种学科中,谈论高考作文最没有门槛,几乎每个人都可以说两句。而像其他一些科目,特别是数理化,谈论是要有条件讲资格的,对于很多人来说,曾经学到的知识早就还给了老师。这样的调侃,看似有一点道理,但还是流于形式,并没有看到背后的深层次问题。

总体来看,这几年高考作文题得到的点赞不多。这其中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高考作文题脱离现实。客观地看,要想出一道全民认可的作文题,是很难的,甚至是不可能的。而且,所谓好与不好也是相对的。对于局外人来说,一些高考作文题可能没有多少亮点,但对于教育界人士,特别是对于学生来说,可能并不是这么认为。这也提醒我们,在谈论高考作文时,少一点自以为是,少一点“傲慢与偏见”,要多一点尊重多一点宽容。

但是,舆论的批评,也并非没有可取之处。确实,这些年来高考作文在与现实的结合度上,还有很大不足。“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一个时代有着一个时代的文风,文风也不可避免地影响着时代。作文命题并不只是命题者的独角戏,如果高考作文还在孤芳自赏,还只是在秀命题者的智商,而丝毫没有考虑到生动的现实,作文教育就难免还会受到质疑和批评。

只是,需要改革的何止是作文?时针摆动的比人们想象得还要快。真是岁月如梭,恢复高考已经40年了。对于今天的教育现实,对于今天的高考体制,谁都认为需要改革,可是谁都不敢轻启改革。在这其中,有的是能力问题,有的是担当问题,有的则是利益问题。

谈论教育改革是需要时机的,是需要切口的,而高考作文正提供了这样的时机,这样的切口。对于很多人来说,在围观高考作文时,夹杂着很多对教育的陈见。许多人正是因为看到教育改革迟迟不能上路,或者对教育改革有着诸多不满,于是在高考这样的节点上,通过围观高考作文这样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心声。所以我们才会看到,每年的高考作文题,都会引发各种各样的围观。而无论命题者做出怎样的努力,也总会面临各种各样的解构。这是高考作文的宿命。

今天,舆论借高考作文围观教育改革,在围观作文也是在围观教育。可以讲,只要教育改革还没有上路,还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成果,舆论还会通过围观作文的方式围观教育。也正是从这一意义上讲,要听懂围观背后的真民意,理解舆论对于教育的忧思和希冀。恢复高考已经40年了,也应该进入“不惑”阶段了。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