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静音模式”开启高考文明

练洪洋

2017年06月07日08:5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静音模式”开启高考文明

  千帆竞发,万桨齐划,又到一年一度高考季。昨天的朋友圈被这样一条信息刷屏:“朋友们,7号8号开车请勿鸣笛。不要觉得高考与你们无关……”还有人以此为蓝本,弄出几个版本,很搞笑也很温馨,以网络特有的调侃方式,表达了对参加今年高考的莘莘学子的关爱之情。

  作为过来人,对高考变化感受最深的,莫过于社会对高考保障工作的重视、高考环境的优化。每年高考期间,教育、交警、城管、公交、医护、食药、环卫和气象等相关部门无不准时到位,为考生创造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城市也进入了“静音模式”。今年也不例外,譬如广州城管委数天前就表示,已部署力量加大对考场周边“六乱”执法力度,严禁乱摆卖,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章施工行为,确保考生学习、考试和休息的良好环境。尤其对噪音监控,实行定点监控与巡查相结合方式,对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进行巡查监控,对考点进行定点管理,确保每个考点都有执法人员盯守,最大限度减少外围噪声。

  从小处说,高考是考生的一件终身大事,对其自我实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时也是考生家庭的头等大事;大而化之,高考是国家挑选才俊、培养人才的一种方式,事关国家利益。因此,在全社会养成高考文明之风,为高考创造一个良好环境,让寒窗苦读了十多年的考生在不受干扰的环境中、以最佳的状态完成人生最重要的考试,十分应该也很有必要。此举既有现实效果,也有象征意义——社会文明水平在高考中体现、增进。

  令人欣喜的变化是,与行政部门的提醒相呼应,朋友圈里大量转发“开车勿鸣笛”之类的温馨提示,是公众的自发行为。这表明,为高考创造良好环境已成为社会共识和公众自觉,这种转变难能可贵。若从高考文明的高度要求,仅有“开车勿鸣笛”还不够。作为高考保障的职能部门,还有哪些服务细节没有注意到?还有哪些保障措施需要进一步改进?考试过程中还可能出现哪些意外情况?不妨以考生为本,进行换位思考,尽可能料想周到,努力使得服务工作不出瑕疵。在这方面,要为广州地铁点个赞,开设绿色通道,用伸缩栏杆与其他闸机分隔,保证考生优先快速通行,考生可凭准考证优先通行;设置“助考驿站”,按高考考试标准准备了透明的“爱心文具袋”,袋中含黑色中性笔、2B铅笔等文具。种种举措,细心而又贴心地演绎了广州公共交通部门的责任与爱心。

  作为普通公众,也可以为高考文明尽自己的责任。譬如,部分地处城区的学校,周边地区交通状况容易出现拥堵,如广州七中、培正中学等。作为车主,如果不是非必要,尽量避开周边路段;非走不可,若有其他道路可供选择,也可以考虑绕路。再如广场舞,高考期间的广场舞音量是不是可以再降一些,甚至暂停几天?作为护送孩子参加考试的家长,护送过程中要遵守交通规则,听从管理人员指挥;等待过程中,要主动维护考点前的环境卫生,尽量不要影响考试过程中的路面交通,配合好执勤人员的工作等。

  高考文明,是城市文明和社会文明的一个缩影,也是城市文明和社会文明的一次考试。希望每一个职能部门都尽责,每一位市民都尽力,共同为考生营造一个优良的考试环境,就让我们在考场之外答好这张考卷。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