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电讯:派出所“怼”信用社为何受到百姓点赞

李洪磊

2017年06月06日08:2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派出所“怼”信用社为何受到百姓点赞 本报评论员李洪磊

  近日,云南宣威一男子持身份证去当地信用社办理业务时,被要求开具户籍证明。凤凰派出所向该信用社首次出具了“不予出具证明告知书”。警方出具的这份告知书后面还附有一段文字内容,称请信用社严格按照多部门联合下发的规定办理群众的有关事务,不要让其再往返。否则,派出所会按规定将此情况上报该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纪检监察机关以及新闻媒体。

  几年来,为了治理“奇葩证明”,解决证明“要不要开”“由谁开”“怎么开”等让群众头疼的难题,在中央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国家有关部委和地方通过梳理证明清单、简化办事流程、提升信息化水平等多措并举,取得了明显效果。应该说,“奇葩证明”已经成了过街老鼠。而宣威派出所“怒怼”银行,获得网友力挺,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如果进一步分析,我们不难发现,网友力挺派出所,不止是对银行要求“奇葩证明”的不满,更是对当地派出所工作态度的认可和点赞。从“怼”银行的宣威派出所身上,公众看到了什么是真正切实为民服务的工作作风——不是简单地把皮球踢回去,而是耐心地附上相关告知内容,力图从源头上杜绝信用社的懒政行为,让民众少跑冤枉路。

  人民公安为人民,是全国公安系统和公安队伍的一项根本要求。作为公安系统的基层组织,基层派出所在管理社会治安、维护公共秩序、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不受侵犯等工作上,无疑是与群众最接近的一线机构;而其工作作风,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公安队伍,甚至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对群众困难热心帮忙、积极解决,和爱理不理、当甩手掌柜,两种截然不同的工作态度,自然会产生不同的民意反馈。

  事实上,在前不久举行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就有不少受表彰的基层干警,长期默默无闻、甘当无名英雄,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像老黄牛一样辛勤耕耘,当好“螺丝钉”。而国家和人民,也不会忘记这些“螺丝钉”。以黑龙江省公安边防总队大兴安岭地区支队北极边防派出所为例,这个派出所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戍边为民模范边防派出所”荣誉称号。这是一个基层单位能获得的最高荣誉。而汇成这个“天边”派出所“最高荣誉”的,恰恰是唠嗑、走访等平凡得有点微不足道的“琐事”。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派出所的民警赵鲁杰说,“谁家包饺子都喊我去吃。”每天早晨上班路上,遇到的每一位村民都向他打招呼,“上班啊”“上班啊”……连驶过的汽车都向他摁喇叭。公众乐于见到,这样的民警和派出所越来越多。

  如同任何一项公共服务一样,基层公安队伍要做出成绩、赢得百姓认可,不一定非得是在火线冲锋。很多时候,在细微之处服务好群众,能不能在日常工作中无私奉献、忠实履职,只有经得起这种常态式的考验,才能换来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宁和幸福,才能真正淬炼出警民鱼水情。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