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任何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商战都应制止

杜鑫

2017年06月05日08:25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一周焦点】任何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商战都应制止

  顺丰和菜鸟刚撕破脸准备大战一场,就在国家邮政局的协调下,于6月3日握手言和。不过,这场吸引了大半个互联网圈和物流圈大佬围观、站队的商战,看起来远未结束。

  6月1日,菜鸟方面发表声明称,5月31日晚上6点,菜鸟接到顺丰发出的数据接口暂停告知。6月1日凌晨,顺丰就关闭了自提柜的数据信息回传。6月1日中午,顺丰又进一步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物流信息的回传。

  随后,顺丰却给出了另一个版本的说法:菜鸟5月基于自身商业利益出发,要求丰巢提供与其无关的客户隐私数据,此类信息隶属于客户,丰巢本着“客户第一”的原则,拒绝这一不合理要求。菜鸟随后单方面于6月1日零点切断丰巢信息接口。

  尽管顺丰和菜鸟近年来“暗战”不断,但是公开“互相拉黑”却是首次。关闭数据接口的背后,本质上是双方对物流大数据的话语权争夺,谁掌握综合了个人身份信息、消费信息与第三方商业信息的快递数据,谁就能取得主动权,只是此次双方争食的吃相并不太好看。

  有意思的是,从双方的声明来看,“拉黑”对方的理由都是维护消费者的信息安全。菜鸟方面表示,丰巢快递柜和菜鸟数据对接后,一直大量调取淘宝用户电话号码等信息,并超过合理使用范围,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这是此次事件的核心起因。而顺丰方面则表示,本着“客户第一”的原则,无法提供与菜鸟无关的客户隐私数据。

  双方在维护消费者的信息安全这一冠冕堂皇的理由下“开撕”,却没有给淘宝买家和卖家一个缓冲,消费者权益已然受损。对此,国家邮政局表示,受菜鸟网络与顺丰速运关闭互通数据接口影响,导致少量快件信息查询不畅,时下樱桃、荔枝、杨梅、芒果等生鲜农产品寄递业务会受到一定影响。让消费者更加担忧的则是,自己在物流企业那里近乎于“裸奔”状态,却不知可以信任谁来保护自己的隐私。

  因商战损害消费者权益并不鲜见。奇虎360与腾讯之间的3Q大战,数以亿计的网民被裹挟进来。这场大战饱受诟病的是软件之间的技术斗争,即互相卸载、干扰,让用户的电脑变成软件公司竞争的战场。而双方竞争的手段被很多媒体看作是在“耍流氓”。

  恶性价格战则是让消费者短期受益、长期受损。有人分析了商家“恶斗”的模式:由于逐利,某个行业有钱赚,企业便扎堆,业务雷同,产品过剩,然后进行价格大战,最后形成恶性循环,“杀红了眼”就可能出现极端事件。而消费者往往用“实惠”的价格,购买了相对劣质的商品,也无法享受高品质的服务。

  商场如战场。企业出于自身商业利益,与其他公司展开竞争本无可厚非,但是竞争应该有一个度,至少应该遵守两个底线:一是不触犯法律;二是不损害消费者权益。逾越这两个底线,都是不可接受的。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媒体当年在讨论3Q大战损害网民权益的时候,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政府监管的缺位。但此次国家邮政局及时成功协调顺丰和菜鸟,从一个侧面可以看出政府部门监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责编:刘琨(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