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优化大学教师薪酬结构很有必要

储朝晖

2017年06月02日08:0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优化大学教师薪酬结构很有必要

  日前,复旦大学一位教授的工资单在网上流传。工资单显示,这位教授实际到手的工资只有8000多元。大学教授应该有多高的薪酬,一时成为社会话题。

  在全国高校中,复旦的教师工资还是较高的。该校教授工资被网友认为少,只能说明全国大学教授工资的整体水平不高。

  高校教师工资不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现有教师薪酬体系里,根本性的原因在于对教师的管理、评价和薪酬回报三个环节。

  在管理上,这些年高校过于看重到各方面争取项目,行政部门过于看重通过课题对高校进行管理,很多教师被迫要通过各种项目来提高收入。有了项目,不仅教师个人有充足的经费,所在的部门以及财务管理机构也从中大大获益。如果不做项目,大学教授即便地位崇高,所得也很有限。这种管理显然是被趋利倾向绑架的,显示出高校管理的偏差。

  在评价上,怎样才是一位好教授?他的职责是什么,是不断地去争取项目,还是将主要精力用于从事教学,或从事自己认为有价值而没有必要申请经费的研究?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这两种价值取向,在高校本应兼顾。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在大量赶鸭子上架的课题研究产生巨量学术垃圾的时候,教师自主研究却能出现不少精品。但在不少高校,教师没有申请到相应项目,考核就不合格,这就逼迫教师做无效的奔波。当下紧要的一点,就是要让那些甘愿坐冷板凳,做自己喜欢做的研究的教授和喜欢教学的教授也能通过考核、评优,获得学校的认可。

  在薪酬回报上,大学管理者的主要责任是保底,也就是要维护好所在学校教师尊严的底线,使他们的所得与付出相当。保不住底线的高校对教师就没有吸引力。这些年,不少高校花了不小的精力做广告高薪招聘,却很少顾及自己的底线是否保住了。

  从深层次看,大学教师工资还涉及国家高等教育经费应该怎样支出的问题。当下,高等教育经费常常以项目的方式被多个部门分割,大学教师只有不断投部门所好申报项目,才能获得经费。这使得高校教师长期处在高度紧张的状态,不断地填表、申报项目、迎接评估,然后才能获得更多收入。许多不愿屈身其中的教师日益被边缘化。

  的确,加上课题、项目等经费,一些大学教师的收入已经可观,但这并不能掩盖大学教师薪酬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这种薪酬体系有违大学的精神,基本工资太低的负面后果越来越凸显。教师疲于报账、跑项目、做课题、兼职讲课,就没有时间安心教学和做真实的研究,浮躁的风气随之而生,学生也就成了受害者。

  要根本解决问题,不是简单地从数字上提高教师的工资,而是从管理体制、评价体系、薪酬制度三个环节加以转变,使大学教师的工资结构更合理,并且能够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不断提升。在保底的问题解决好以后,再让真正有能力的教授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学校以外的资金。

  转变财政经费拨付方式,尽可能通过全口径的预决算把更多的项目经费转换成大学基本支出,而非项目的方式拨款,应该是改革的方向之一。以提高大学基本支出标准的方式,让钱通过规范的渠道进入教师的基本工资当中,其最终目标就是让那些在校内兢兢业业工作的教师能获得体面的收入和尊严。

   (作者:储朝晖)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