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别指望靠北大保安队成就自己

扶 青

2017年06月02日07:59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别指望靠北大保安队成就自己

  “北大保安队”已成为卧虎藏龙的代称。统计表明,过去20年间北大保安队大约有500人实现了考学深造。盛名之下,求学者纷至沓来,于是也才发现保安队没那么神:真正称得上逆袭、从低学历靠自学考上大学的保安是“极少数”,而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做保安这份工作、拿保安这份工资,才是他们的真实人生。

  北大保安考学的传统,可溯及到1995年,当时,初中毕业的北大西门保安张俊成通过成人高考考上北大法律系专科。自此以后,不少人依葫芦画瓢,但如前所言,逆袭的只是极少数,且这“极少数”本身大抵是大专、本科毕业,又有升学、考研的目标,保安可以说是副业。饶是如此,“北大保安”依然成了一块金字招牌。然而,说北大保安具有考学传统也好,北大教育资源丰富也罢,其实前提都离不开北大,话语间仿佛没有这块招牌,保安考学就不成立,两者就挂不上钩。果真如此?有太多例子早已证明,绝非如此。

  尽管很多人认为阶层流动越来越难了,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只要有足够的目标和努力,不仅保安有机会成为大学生,修鞋匠、猪肉佬、卖菜娃、打工仔等都可以成为大学生。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我国已有1.2亿人通过高考进入大学。今天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在40年前不少都是另一番模样。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震云就说,如果没有高考,自己可能还在搬砖;中国中车的科学家忻力说,如果没有高考,自己可能还在当打工仔。同样,今天有很多农村娃通过上学改变了命运,他们很多人扮演着连保安都不如的角色,但命运依然无法扼住他们的咽喉。

  再艰难的环境、再困苦的条件,依然不能阻止金子的发光。再以齐白石为例,他幼时家境极为贫困,只读过一年私塾就辍学,然而无论是砍柴、拾粪,都不忘“挂书牛角”,15岁学习雕花木工,闲时仍以《芥子园》为师,自习花鸟、人物画。正是感于奋斗之路的艰辛,在日后成功时,他卖画才“无论何人不赊欠不退回,少一文钱不卖”。齐白石的经历也告诉我们,天赋异禀是一回事,条件不济是一回事,但在坚持不懈的自我奋斗前,它们都只是背景墙而已。

  在北大保安队里,为何成功的只是“极少数”,而大部分人只能“默默无闻”?答案或藏在他们的困惑里,一些人看不上“卖房卖保险”的职业,但却极力向往北大保安这个角色,好似只要成了北大的保安,就能离梦想更近一步。这是一种不够明智的幻觉,就像很多人以为置换了学区房、考进了好大学就可以一劳永逸一样,他们在乎的只是“北大”,是人为区隔和制造出来的优越感。然而,北大保安队现象,正证明了在同等条件下,依然会有“极少数”和“大多数”的差别,而它很有可能就导向阶层的流动,更努力的能人脱颖而出,更懒惰的庸人则沦落成“大多数”。

  如何成为“极少数”呢?当然没有定论,这里也提供不了方法。但是苏格拉底说过:“没有经过省察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人生。”到底是指望北大保安队成就自己,还是认识到只有自己能成就自己,这倒是一个值得省察的问题。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