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年精神易学不易学 ?

李炳孝

2017年05月27日14:5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黄大年的先进事迹经过各种媒体报道后,在网上网下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都为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先进事迹所感动,认为黄大年无愧于“高层次人才”的“殊荣”,值得敬佩,应该向他学习。但也有人认为黄大年的“专家”身份与自己“悬殊太大”,所从事的“地球物理学研究”与自己的工作有“天壤之别”,黄大年精神“遥不可及”,要学习也应该是“高层次人才”向他学习,一般党员干部不好学、不容易学。黄大年精神到底易学不易学?事实上,只要你认真去看一下他的先进事迹报道,黄大年精神并不“深奥”,也不“玄乎”,学习黄大年精神其实并不难。

俄国作家屠格涅夫有句名言:“没有祖国,就没有幸福。每个人必须植根于祖国的土壤里。”黄大年主动放弃国外的优越科研条件,动员妻子卖掉苦心经营多年的诊所,挥别依依不舍的创业伙伴,毅然回国贡献力量。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爱国誓言;他用毕生精力,践行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报国之志。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始终从大局着眼,从自己的一言一行开始,把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多为国发光,不与民争利,唱响“有国才有家、有地才有花,实现中国梦、要靠你我他”的人生之歌,永葆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赤子之心。

我们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谢觉哉同志说过:“爱国的主要方法,就是要爱自己所从事的事业。”黄大年回国 8年间,兢兢业业、只争朝夕、刻苦钻研,带领科研团队勇于创新、顽强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活着,工作着,人是快乐的。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会在研究状态下工作,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干好一行,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眼前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和本地本部门的业务标兵。

人生价值的大小是按人们对社会贡献的大小来衡量的。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同志说:“我是炎黄子孙,理所当然地要把学到的知识全部奉献给我亲爱的祖国。”黄大年在入党志愿书中写到:“若能作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人类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他回国后的8年,夜以继日、忘我工作,不计得失、甘为人梯,为了国家事业奋斗至生命最后一息,被同事们誉为“科研疯子”“拼命黄郎”。向黄大年同志学习,就是要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坚守信念、不忘初心,不图名、不图利、不计得失,埋头苦干,无私奉献,争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甘当一头任劳任怨的“老黄牛”,始终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从政,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立足本职岗位踏实工作、创建佳绩,让美好青春在奉献中闪光,让人生境界在奋斗中升华。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