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派件费上涨不等于快递抱团涨价

木须虫

2017年05月19日08:0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原标题:派件费上涨不等于快递抱团涨价

业界再传快递业派送费将集体上涨。记者获得消息称,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百世汇通、天天快递从6月1日起,将快递派送费在原有基础上上调0.15元/票。(5月18日《新京报》)

多家快递企业集体调整派件费,直接受益的自然是快递哥们,虽然涨得不高,一件只有0.15元,却可以让他们每天增加几十元的收入,以提高投递从业人力的积极性。无疑,这是对年初快递哥改行当“外卖哥”,出现用工难的积极回应。

同时,报道也显示,进行派件费调整的,均为加盟型快递企业,调整派件费实则是调整内部的利益格局,网点收件费用更多分配给派件环节,让有余补不足,解决部分以投件为主加盟网点用人成本的压力,而像顺丰这样的直营型快递企业便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多家企业集体调整,很多人怀疑企业协同的结果,其实即便是协同,也是行业内部竞争秩序的自我协调,调整派件费等于调整人工工资,如果调整不同步或者幅度出现较大差别,则会导致快递员的横向流动,破坏行业内部用工的稳定状态,显然,快递企业集体调整派件费是市场默契的结果。

派件费涨了,很多人担心快递费也会上涨,特别是网购一族甚至担心会加大购物成本。的确,派件费上涨存在向消费者转嫁的可能,但可能不等于是必然的抱团涨价。毕竟,当下的快递市场并不是垄断的市场,首先,经过几年的竞争,多家快递企业都形成了比较稳定的市场地位,没有谁一家独大;其次,快递本身不是简单的物流运输服务,很大意义是电商的配套产业,2016年快递营收超过300亿,电商发件占有绝对数量,电商手中大量的单子便是与快递企业合作的博弈筹码,有充分议价的话语权,现实中许多电商与快递企业的协议价要大幅度低于快递行业台面的标准。第三,电商本身也是充分竞争的市场,不会轻易直接把快递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提高价格,况且商品的价格所有的弹性,会温和地抵消掉小幅度调节的影响,不会影响到消费者。正是因为如此,快递企业抱团从台面上涨价的几率很小。

快递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保持快递投送合理的薪酬,也是保证行业稳定健康发展的关键。快递业逐浪电商发展潮流,逐步走向成熟,盈利稳定,通过对内部利益分配方式的调整优化,把更多的红利向投送劳动者倾斜十分必要。同时,随着电商的成熟,快递企业还可以通过改进管理、提高效率来摊薄成本,提升盈利能力,无需直接向消费者转嫁。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