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文在寅胜选有助于中韩关系回暖

丁建庭

2017年05月11日08:2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文在寅胜选有助于中韩关系回暖

5月10日,韩国迎来新一届总统文在寅,从而结束了持续数月的总统缺位状态。文在寅是第二次参选韩国总统的政坛老将,5年前曾以微弱差距惜败给朴槿惠,这一次则将优势保持到最后。他的胜选,有望给“亲信干政”风波过后的韩国带来新局面。

当前,东北亚局势颇不平静,“萨德”入韩、朝核危机、中韩关系陷入低谷,韩国成为了风暴眼。大选的尘埃落定,首先是结束了韩国政坛的混乱局面,能够给韩国民众和国际社会增加一定的确定性。在一个不确定的时代,这种确定性弥足珍贵。近一年来,韩国政坛处于一种极大的不确定性中,朴槿惠陷入执政危机,各大政党为了竞选相互攻讦,混乱的结果是韩国社会日益分裂,一些政策主张极为短视和盲动,尤其是在一些外交和安全政策上表现得格外明显。美国推动“萨德”入韩,一定程度上就是利用了韩国政坛的混乱。所以说,韩国选出新总统,姑且不管是谁,本身就是一个利好消息——既有助于把韩国民众重新团结起来,也方便各国从更大视野上重新审视与韩国的关系。

文在寅的胜选,结束了韩国新国家党(原大国家党)的10年执政,改变自是不可避免。面对朴槿惠留下的烂摊子,面对现阶段有些紧张的东北亚局势,文在寅究竟会作何改变?现在虽还不好下定论,但从文在寅的竞选主张和就职演讲中可以管窥一二。

现阶段中韩关系陷入低谷的最大原因是“萨德”入韩,如何妥善处理该问题直接影响两国关系未来走向。文在寅在就职演讲中表示,为解决“萨德”问题,将同中国和美国进行磋商。这应该是一个积极信号,意味着中韩两国现在有机会也有条件协商解决问题。此前,文在寅已经表达过对韩国部署“萨德”的不同意见,但他的立场并不坚定,时有摇摆。去年12月,他在刚宣布竞选总统时称:“在当前政治形势下部署‘萨德’系统并不合适,部署问题应推迟至下届总统任内处理,应以外交手段推动重新考虑部署‘萨德’。”今年1月,他的态度则开始松动,表示“并不是铁了心要撤销‘萨德’”,“只是我们可以在经国会同意后将其付诸公论,并尝试说服中国与俄罗斯”。虽然文在寅的胜选不一定马上会让韩国部署“萨德”反转,但从他此前的立场看,暂缓部署、重新讨论决定也并非完全不可能。这对于中韩两国无疑都是机遇,文在寅可能带来改变和转机,将有助于两国关系回暖。

同样有可能带来改变的,还有半岛问题。文在寅在对朝政策上经历了金大中-卢武铉时期的“阳光政策”,相对来说比较温和。目前,韩国民众对朝鲜认知严重恶化,韩国国内政治生态也正向着对朝采取强硬政策方向发展,但文在寅还不至于火上浇油,相反极有可能寻找机会与朝鲜进行对话。而且,他已经表示“如果条件允许,愿意访问平壤”,主张重启金刚山旅游项目,大力支持韩国企业入朝,并在韩朝和朝美之间举行“2+2会谈”等。由此不难看出,文在寅倾向于对朝鲜温和政策,这有助于缓和半岛紧张局势,促进对话氛围的形成。

今年将迎来中韩建交25周年,两国关系来到了一个关键当口。在文在寅胜选当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发去贺电,并表示中方愿同韩方共同维护中韩关系来之不易的成果,在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巩固政治互信,妥善处理分歧,加强协调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新总统,新契机。双方应以长远和战略眼光看待中韩关系发展,妥善处理“萨德”等敏感问题,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推动两国关系再上一个新台阶。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