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课辅机构不妨错峰上下学

谭敏

2017年05月08日09:5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课辅机构不妨错峰上下学

现在,课外辅导培训市场火爆,但课外辅导机构的安全问题也不可不重视。

周末带孩子去环市路上一家知名的课外辅导机构参加报名前的测试,充分见识了课外辅导市场的强大。一栋大楼里聚集了六七家课外辅导机构,占了四五层楼,每层楼有二三十间课室,满满的都是上课的学生。

课室风格统一,整齐有序。可是,一到下课时间,问题就出来了。大部分的课外辅导机构上课和放学时间都差不多,周末晚上多是18时至21时,这么大的一栋楼里,仅有两处出入口,而且都偏小。下课时间,电梯容量有限,大部分学生都选择走楼梯,近千名学生如潮水般涌出课室,三四米宽的楼梯上挤满了人,需要排队小步通行。如果这个时候,有人推推搡搡,或有人摔倒,发生群体性的踩踏事件并非没有可能。

众多校园踩踏事件已有前车之鉴,都是由事先完全意想不到的小事件引发的。在安全管理领域,有一个著名的定律:每一起事故的背后,都有9次轻微事故、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多个课外辅导机构集中在一个地方,看似方便家长和学生,但事实上,如果在管理和协调上跟不上,反而人为增加了安全风险和管理难度。

从原因上来分析,一是学校和课外辅导机构对安全的重视程度不同。对学校而言,安全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部分。而对于课外辅导机构而言,因为只重视课堂教学,而忽视了课后时间的约束,在安全教育上反而会存在疏漏。这也很容易使得安全隐患由小变大,不可不防。二是不少课外辅导培训场所都是租用写字楼或是办公室改造而成,而不是做为教室来建造的,因此不会提前想到有那么多的家长和学生聚集,在通道和出入口方面不会有专门的考量。

安全无小事,绝不可抱有任何侥幸心理。除了课外辅导机构要重视学生安全问题之外,不妨也在上学放学时间上实行错峰。不要让所有人都集中在同一时间出入,提前或者推后15分钟,就可以大大减少人流量,也减少安全风险。

(责编:刘琨(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