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期待毕业体检“一检通用”

夏振彬

2017年05月05日09:3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期待毕业体检“一检通用”

  大学生毕业要做毕业体检,读研则要入学体检,求职考试通过体检也是一道重要门槛……毕业季来临,毕业生们也踏上了高频率的体检之旅,有的两三个月内要做三四次体检!

  如此频繁的体检,浪费医疗资源不说,对学生而言,还会增加经济负担,对健康带来不利影响,无形中增加就业成本。就拿胸透来说,频繁胸透有害健康、一年最好别超过两次。

  那体检结果为什么不能互认?用人单位给出的理由似乎“没毛病”:一方面,担心有人“替检”、出具的体检报告不真实,所以干脆要求在自己指定的医院体检;另一方面,不同单位要求的体检项目不尽相同,毕业生自己提供的体检报告,未必符合要求。

  乍一看合情合理,但用各自安排体检的方式来应对,无疑是个懒办法。应对体检报告造假,只要把好体检关,严格核查身份,并对体检者和体检机构加强约束;而针对各自单位的不同要求,毕业体检一般体检项目更全面,完全可以“一检通用”,比如把它们数字化,统一上传、保管,学校、招聘机构若有需要,直接调取即可,简单方便。

  所以说,体检报告的互认和共享,技术上并不复杂,说到底,非不能也,是不为也。在这方面,用人单位、体检机构等缺乏动力,因此不妨由职能部门统筹,与高校共同推动,推行体检结果共享互认和毕业体检报告“一检通用”机制,为毕业生减减负,也给毕业季的体检热降降温。     (夏振彬)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