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墓地成景区? 开玩笑呢!

何勇海

2017年05月03日10:02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墓地成景区? 开玩笑呢!

  相关部门须进一步复核各个景区的等级质量,加大对违规评级的景区及责任人的处罚力度,对不符合要求的景区摘牌、降级。

  近年来,我国A级景区数量快速增长,仅4A级景区数量便从2001年的187家增长至2016年一些景区被摘牌前的2800多家。新华社记者调查发现,在较低门槛下,一些民间公墓、商贸城等竟被评为A级景区,还有一些涉嫌存在“边建边评”“未正式开业便评级成功”“违规用地”等问题。

  民间墓地、商贸城等都能被评为A级景区,这正常吗?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旅游景区是以旅游及其相关活动为主要功能或主要功能之一的空间或地域,应具有参观游览、休闲度假、康乐健身等功能。在商贸城休闲度假、康乐健身尚且说得过去,但公墓呢,谁没事经常到那儿度假?多瘆人。报道中提及的安徽池州市青阳县的3A景区“龙泉圣境”,虽主打“陵园文化”,景观却不多,只有一小片是烈士陵园,满山坡都是普通经营性公墓,这也好意思按景区收门票?

  将民间墓地、商贸城等定为A级景区,未必会对公众产生旅游吸引力和市场吸引力,而且这些场所也确实没啥可游览的景致,被指“假景区”不可避免。

  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评这样的景区呢?说白了,恐怕还是一小撮人受利益驱使所致。比如安徽“龙泉圣境”景区,虽然游客数量长年极少,但在“成功创建”3A景区后,其墓地价格一路看涨——醉翁之意不在游客数量,而在墓地销售,商家要的只是3A景区这块闪亮招牌。由此不难想见,一些商贸城、玉器市场之所以纷纷追求3A级、4A级的名头,恐怕也是为了方便旅行社、导游、商家等进行利益合谋,正大光明地带上游客,以游览景区之名,行诱导或强制购物之实。

  如此“阳谋”因何得逞?相关部门在旅游景区评级时为何如此把关不严?是为了发展地方旅游经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种“捡到框里就是菜”的评定乱象必须整治:相关部门须进一步复核各个景区的等级质量,加大对违规评级的景区及责任人的处罚力度,对不符合要求的景区摘牌、降级。诸如民间墓地这种“奇葩景区”更要从源头上扼住。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