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微经济:硬件要硬 软件不能软

白之羽

2017年05月02日05: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与硬件设备提升加速相对应的,一些品牌手机在软件管理方面的能力,依然略显不足。只有立足硬件优势,补足软件短板,才能实现智能设备行业的协调发展

  现在的技术对信息传递真是越来越友好。前几天聚会,有个朋友说,有了云平台,手机里的视频照片往平台上一传,回头在另外一个设备登录,直接就能看,不用像以前那样拿着U盘倒来倒去了,太方便了。

  不过,越是方便,风险也越高。不久前,国家质检总局组织了一次智能手机产品信息安全的专项风险监测,40批次测试机型中,有18批次的产品存在不符合项,其中有12批次问题集中在云平台。可以说,云平台的风险,实在不小。

  目前大多数智能手机都开发了连接后端的云平台,以实现通讯录、短信、照片等数据备份、共享功能,但如果手机云平台存在安全漏洞,反而增加了信息泄露的途径。

  也许有人会质疑,这云平台的账号密码,都掌握在个人手里面,就跟银行卡似的,自己注意点,不就没事儿了。

  但其实,某些特定手机的云平台风险,就是要更高一些。好比说,简单密码理应不能设置为云平台的密码,但一些手机就是能通过“123456”这样的密码设置。再比如说,另一个设备获取云平台信息时,用户本人理应收到一个提醒短信,但也有部分智能手机,完全不需要验证信息就轻易允许了陌生用户的请求。

  近年来,智能手机的发展可以用火爆来形容,但是,与硬件设备提升相对应的,一些品牌手机在软件管理方面的能力,依然略显不足。

  有些人购买手机时,往往关注硬件,认为手机好用就行,忽略了大数据、云平台的风险。但是,当前不少用户的重要信息都在云上,面临各种风险隐患,这迫切要求手机提升软件安全相关的管理水平。

  借着互联网连接万事万物的东风,最近几年,很多手机品牌也开始涉足互联网周边产业,不再只靠卖手机盈利。硬件要硬,软件不能软,唯有此,才能实现智能设备行业的软硬件生态的协同发展。

(责编:刘军涛、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