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2岁女童命丧银行填单台纯属意外?

蒋萌

2017年04月28日15:5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岁女童命丧银行填单台纯属意外?

背景:4月23日上午10时许,河南信阳市男子廖某带着2岁左右的女儿在银行营业厅办业务时,孩子独自走到填单台边,双手攀附填单台,谁知填单台瞬间倒下,砸到孩子身上,孩子在转院途中不幸身亡。

华商报发表史洪举的观点:在银行很常见的填单台却成了夺走2岁小女孩生命的杀手,的确让人震惊和不可思议。这起事件中,小孩父亲是否存在监管失职有待权威部门判定,但作为公共场所的管理者,银行显然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应承担赔偿责任。该事件更暴露出一些公共场所的设施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根据侵权责任法,商场、银行、车站、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的管理人或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之所以强调公共场所管理者具有安全保障义务,主要在于,作为不特定多数人的活动场所,必须有更严格的安全标准,该场所内的公共设施必须比私人空间内的家具设备更牢固安全,至少不能存在安全隐患。特别是,公共场所的管理者具有更强的控制风险能力,更清楚这些场所的设施性能和安装状况,更能预见可能发生的危险或损害,因此也更应承担必要的安全保障义务,采取警示、加固等措施避免发生意外。只有公共场所的管理人多些责任感,提高安全保障程度,方能减少飞来横祸,让人们不再步步惊心。

小蒋随想:不少地方都曾发生孩子将头伸进护栏被卡住、掉入深井等险情,有的孩子因为救助及时幸运脱险,有的孩子因为公共场所存在安全隐患、少不更事调皮、家长一不留神不幸遇难。本例则是,银行的填单台要了一个2岁小女孩的命。此类悲剧令人心情沉重,某些涉事方相互推卸责任,丑态令人摇头。无论如何,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事后诸葛与追责赔偿,不如尽可能排除隐患。尤其是公众场所的管理者,应当考虑提供的公共设施与服务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诸如室内光滑的地砖遇上沾水的鞋底犹如溜冰、用护栏而不是护网给孩童乃至成人“钻空子”留下空间、某些地铁站台没有屏蔽门可能导致乘客拥挤时不慎跌落……种种安全隐患与标榜的人性化服务形成强烈反差。排除这些隐患很难吗?答案是否定的,某些管理者以各种借口不作为的背后,其实是没有那份责任心。银行填单台倾倒,可能被银行解释为意外,可能被归咎于家长没看好孩子,但偶然的悲剧难道不是种种疏忽与设施“带病上岗”下的必然?但愿,亡羊能够补牢,更多风险管控者别只是对悲剧看热闹。

人大工友夜校停办,说知识无用武断

背景:“不是我们不想参加夜校,每天工作时间长,下班后很累……谢谢同学们的服务。”这是中国人民大学一名后勤工友在给该校社团组织“新光平民发展协会”一份《声明》后的留言。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校园里坚持了近6年的“工友夜校”宣布停办,这所曾登上《人民日报》的“人民大学学生为人民办的”学校,走向终点。

华商报发表乔杉的观点:据了解,从上学期起,参加新光夜校的工友数量开始缩减,而原因则是工友们讲的,“每天的工作都很劳累,下了班以后在宿舍一动也不想动,门都懒得出”。这可能只是一个为找而找、有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当年的人们到夜校学习,难道就没有面临工作、休息和学习的矛盾吗?或许我们也不应责怨人大的后勤工友,正如新光协会在《声明》中所讲的,“夜校对于他们而言处于太高的需求层次了,尤其是在社会不能给予这些知识以现实价值上的反馈的情况下”。这是更深层次的原因,也有可能是最根本的原因,那就是对这些工友来说,知识很难变现,特别是通过现实价值的方式反馈出来。对普通工人来说,他们很难通过读夜校拿到国家承认的文凭;即便拿到文凭了,国家承认,社会也未必承认,企业更未必承认;即便承认了,他们年龄也往往大了。对其中很多人来说,若从改变生存处境考虑,上夜校意义真不大。这体现的就是社会最底层的上升渠道问题。

小蒋随想:与人大工友夜校停办新闻对应的是,范雨素这个名字这两天持续刷屏。虽然也有人轻蔑地说这个44岁的育儿嫂写得东西很一般,是鸡汤文,甚至嘲讽说她“火”了是城里人缺农家乐,但不可否认的是,某些被认为处于社会底层的人同样有对文学或知识的追求,哪怕这样的人似乎不多,终归是有的。人大工友夜校因为“没人上”而停办,不意味着知识的大门对工友们关闭。事实上,几乎每所大学里都有“蹭听”课的人,而且晚间上课并不少见,不单单是工友,如果有谁想利用业余时间学点知识,总是有机会的。当然,学以致用以及知识变现是个问题。范雨素写东西,也说过原本只想挣点稿费。我想说的是,知识是厚积薄发的,那些去大学里“蹭听”课的人不可能立刻获得物质回报,知识对人的改变更多体现在精神层面。如果有两个育儿嫂,一个谈吐似有内涵,另一个说话感觉粗俗,城市里的雇主会倾向于选哪个?懂得科学育儿的“金牌月嫂”的月薪不是令许多白领都自叹不如吗?再看工友,若有人常听大学教授讲职场案例、脑瓜变得更活分,有人只会下班喝酒解闷、看快手点666,你觉得哪个人今后更有上升潜质?学习未必要以学历来证明,变现可能在意料之外却又在情理之中实现。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刘琨(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