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管理共享单车要“参与不干预”

王庆峰

2017年04月28日09:07  来源:南方日报
 

在很多城市,共享单车已经成为不少人生活的一部分,对共享单车的监管也提上日程。21日,北京市交通委联合多部门发布《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公开征求意见稿),除此之外,天津、深圳、成都、上海、南京、济南等地也先后发布了类似的征求意见稿或管理办法。 

从已公布的监管方案来看,大部分城市对共享单车倾向于支持态度,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对准入门槛不设卡。要知道,在监管网约车、直播软件等新事物过程中,一般都照搬传统管制思路,倾向于限制户籍、颁发牌照等,导致总有一些企业或人员被排斥在外。在共享单车管理上,虽然各地或多或少都设立准入门槛,比如要求具有GPS定位、信用体系等,但这些条件对于目前市面上的共享单车而言,都已经是“标准配置”,很少有企业能被排斥在外。这种低门槛的准入模式,能最大程度激发企业创新的活力,同时又能形成规范性引导,构成了和之前一些管理思路上的重大不同。

对共享单车“低门槛”的管理思路,既出于对共享单车模式的肯定,更因为它没有什么利益掣肘。拿网约车来说,它虽然能将空车的利用率提升起来,但却和出租车群体利益形成了冲突;直播软件虽然深受资本和网友热捧,但也构成了对一些传统从业者的冲击;而共享单车则基本没什么利益掣肘,它不仅解决了一些“黑车问题”,还完成了政府想完成的未竟之事,比如政府一直推行的绿色出行模式。可见,新模式最大的特点是在发现市场空白的同时,又不构成对既有利益格局的冲突,因此能享受到政策利好。

既然如此,管理的重心在哪里?目前比较突出的管理问题主要有几类,分别是单车的技术标准问题、押金问题、用户安全问题、城市管理问题等。先说技术标准问题,除了信用体系、规则设计之外,目前共享单车还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完好率较低,不能够及时退出问题车辆,车辆数量和维护人员不成比例等。这是由于共享单车过于强调扩张速度带来的结果,而且是凭借企业自觉性不能解决的,这时候就需要明确规则予以约束,强调企业服务的跟进。 

然后是押金问题。目前的管理方案关注到这个问题,其中提出了要委托具有资质的金融机构监管,并主动接受管理部门和社会各界监督,重点解答了一些使用者的困惑。

还有用户安全问题。比如根据相关法律,12岁以下公民不能骑车上路,但一些单车的密码设置比较简单,很容易被破解,这就需要回归到安全设计上,重点堵住漏洞。另有不少管理方案建议企业给使用者买保险,以控制骑行风险。

最后就是城市管理问题,即车辆的数量投放问题和违规停放问题。数量投放要根据城市承载力计算,并反向对单车企业进行明确规制。违规停放的问题则要和政府部门配合,一起划定停车区域,在APP里对停车区进行标识。同时,不少方案认识到要使用“黑名单”制度,对违规停放人员进行使用限制。 

如果细细比较,各地出台方案在管理细节上不尽相同,但大部分都是从公众疑问和一些突出问题出发,进行规范性的政策引导。这种“低门槛”的准入模式,和以问题为导向的管理方式,最大程度体现出对共享单车的“参与不干预”,是政府和单车企业合作的最佳切入点。我们乐见通过这样的一种管理模式,共享单车能更好融入到城市生活中去。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