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心”的举报箱折射不严不实作风问题

吕杰

2017年04月27日14:5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陕西宝鸡市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中心门前,一个举报箱被钉得“高高在上”,距离地面3米高,门口还有监控摄像头。这个“高高在上”的举报箱成了网友调侃的对象,“这是给姚明准备的举报箱” “去举报都是技术活,要不自带梯子,要不雇个人,这不是高空作业吗?”(4月26日 西部网 )

举报箱怎么设置并没有明文规定,但设置举报箱的目的确实是方便群众监督。群众找不到“高高在上”的举报箱,怎样反映问题呢?就算看见了,也会被黑洞洞的摄像头吓住了不敢反映吧?2008年就设置的举报箱,不止高高在上、群众看不见,而且还处于摄像头的监控之下长达几年。如此“不走心”的举报箱,反映了责任部门没有充分重视意见箱搜集民意的功能,走形式、走过场的意味明显,体现的是服务群众意识不强、水平不高,折射出相关部门的不严不实的作风问题。

2014年起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要求要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改起。而2008年设置的举报箱 “高高在上”的坚挺到了2017年,那么是不是可以追问相关部门:有没有扎扎实实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没有认认真真收集群众的真实呼声和意见呢?

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就要创造便捷条件让公民能够畅通地反映问题、意见。信息时代来临,相关部门收集反馈意见的形式多种多样,电话、短信、微博、微信等新形式成为群众监督的有效手段,但是并不意味着举报箱失去了它的用武之地。一方面反映问题的渠道越多越好,另一方面,因为知识结构和习惯问题,有些老百姓更适应举报箱。所以,我们切不能忽视举报箱的作用。

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意见是我们最好的镜子。只有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才能让“隐身人”无处藏身。一个小小的举报箱怎样放、放在哪里,说起来是个小问题,凸显的却是职能部门的权力观,体现的是公职人员的作风问题。

只有转变工作作风,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群众评议和社会监督,才能取信于民。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