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课堂宿舍被直播应辩证看

王李和

2017年04月25日14:0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日一款名为“水滴直播”的网络平台中出现全国多地学校的课堂直播画面,引起舆论热议。参与视频直播的学校涉及多个省份,从幼儿园至高中毕业班均在其中,直播场景多为教室,也有学生宿舍。家长对此态度不一,有人认为这能让他们“见证孩子的点滴”,也有家长担心出现安全隐患。有学生则坚决反对,“就算是为了监督学生,结果向公众直播,也太不顾忌学生隐私了。”(4月25日 澎湃新闻)

随着网络时代的迅速发展,直播已不是陌生的词汇,已走进了人们的现实生活,无论明星还是普通民众都在用网络直播的形式表达情绪,分享快乐,好像不会直播就“out”了。这不,连学校都利用起直播,将学生在教室、宿舍、运动场的情况以直播的形式进行监控,有些甚至被在网上公开了。有人认为这已涉嫌侵犯个人隐私,而有的家长则觉得这样很好,能时刻关注孩子在学校的情况,感到踏实。笔者认为这件事应该辩证来看。

其实教学能够利用科技的优势,让技术服务于教学工作,对学生进行无死角地监督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们不能固步自封,用老思路来看待发展中的问题,与时俱进真的没什么不好。一方面,如果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不能惠及民众生活,它就不是一个进步的技术,没有什么意义;另一方面,网上教师虐童事件频发,闹得人心惶惶,家长们都不敢把孩子送到学校了,直播的形式确实会让家长们放心,孩子在家长“眼皮底下”上学,家长也能了去不少烦恼。所以,教学可以顺应时代潮流,既要敢用新技术,又要用好。

此外,现在网络直播平台也很多,也形成了一种产业,在合法范围内多一些这样的直播也有助于扩大平台的影响力。

但是,任何事都有其两面性,利用得好就是优势,利用不好或许会适得其反,甚至成为犯罪分子的“工具”。学校作为直播主体不能随意而为,应该有细致的考量和专门的管理,更不能将学生信息公之于世界。高科技监督孩子要有个度,要全方位考量学生、家长、老师的观点,更不能侵犯学生隐私,要征得他们的同意,监督也应限定范围,不能涉及宿舍这种隐私性强的场合,只能限于教学活动。同时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不能只重成绩不重心理。

而且,平台要有责任意识,不能一味追求经济利益而公开学生直播内容。作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的关键期,必须加强保护,坚决不能公开学生隐私。平台如果确实存在侵犯隐私等违法行为,监管部门决不能手软,要坚决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家长持支持态度无非是对学校的不信任,所以应该从根本上改善学校的教学质量,增强老师的责任心。支持直播也是家长无奈的体现,对于一些家长依靠直播来寻求踏实感的情况,不能过分指责,应该治本。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