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宇宙区长”的“为官哲学”

汪东旭

2017年04月20日14: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近来,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横扫收视率。无论是坚持正义的侯亮平,还是勇于担当的达康书记,甚至是为求职务晋升而丧失原则的祁厅长,都在观众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引发了热烈的讨论。然而,笔者却对光明区区长孙连城记忆深刻。这位胸怀宇宙,却装不下群众切身利益的区政府一把手,被网友戏称为“宇宙区长”。在他身上,我看到了部分党员干部推崇备至的“为官哲学”:坚信“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奉行“不贪不占,也不想提拔升官”;每天按时上下班,坐够完整的八个小时,就自以为合格甚至优秀了。如此“为官哲学”,当真是太任性!

其实,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孙连城,我对他是抱有期待的。面对投资280亿的光明峰项目,面对大风厂拆迁背后波诡云谲的利益纠葛,我对这位敢于在书记办公会上“叫穷”的区政府主要领导,其实是抱有好感的。我平素想,一个可以在上级面前坦言困难的干部,无论如何,是不会为了头顶的乌纱而无视群众疾苦的吧?然而剧情的发展让我渐渐对这位区长失望。对信访办改造娴熟地使用“拖字诀”,让我感受到了孙区长的“套路”;对大风厂建厂用地“貌似卖力,实则装样”的处置,让我感受到了孙区长的“智慧”。在市委书记李达康态度强硬的电话问责之时言语敷衍,更是让我对这位“官场老油条”有了全方位的认识。

孙区长对自己的“为官哲学”感到理所应当。既然职务上得不到晋升,那就寄情于浩瀚宇宙,至于区长这个职位,只是自己谋生的工具而已。至于达康书记的信任,大风厂下岗职工的期待,光明峰项目两百多亿的投入,都不过是“蜉蝣于天地”罢了。殊不知,这样的“为官哲学”,耽误的是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戕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孙连城式的“为官哲学”哪里是什么“哲学”?是典型的“尸位素餐”!是庸政懒政不作为!

追本溯源,孙连城式的“为官哲学”,是在切实开展从严治党之后,渐渐弥漫在各级党政机关的“歪风邪气”。因为管得紧了,灰色收入少了,办事不方便了,出门不能抖威风了,用权也不能任性了,于是自作聪明地总结出一套“为官哲学”,为自己的“松软懒”找借口。归根结底,还是这类党员干部“官念”不正,总是强调个人利益,忽视群众利益;强调个人感受,无视群众在办事中受到的各种刁难。如此“哲学”,只不过是一种乔装打扮的自私自利罢了。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经济体制的变革、社会结构的变动、利益格局的调整、思想观念的变化,都迫切呼唤有担当、敢担当、会担当的干部,尤其呼唤各级领导干部积极挑起改革创新的重担。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需要孙连城,实现全面小康的历史进程不需要孙连城,改革创新也会将孙连城式的官员无情地拉进“黑名单”。正如电视剧中沙瑞金书记说的那样,“各级党委和各级政府不是养猪场,不能养像孙连城这些只糟蹋老百姓粮食的懒猪。”如同孙连城一样的为官者,如果还对得过且过、敷衍应付、懒作为不作为之类的“为官哲学”敝帚自珍,那就“勿谓言之不预也”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