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制止游客翻墙 先筑法治之墙

陈科峰

2017年04月07日09:4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制止游客翻墙 先筑法治之墙

  面对各地频发的“翻墙”事件,监管方任何牢骚、抱怨和懈怠都苍白无力,唯有在现实基础和条件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多方用力筑牢法治之墙,最终才能标本兼治。

  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日前被曝出有村民收费搭梯引游客翻墙入园。记者从该动物园了解到,驻景区派出所已拘押相关涉案人员5人,并给予其15日的行政拘留处罚。(4月6日新华社)

  此前宁波刚刚发生过老虎伤人致死案,然则,舆论的热度还未完全消散,此番又曝出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村民助游客翻墙入园的消息。可见,利益驱动下,总有狭隘自利者油盐不进、心怀侥幸并一意孤行。而此类冒险行径,抛开损害园区收益、影响正常经营秩序和社会公平外,还时刻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安全和家庭幸福,任其发展下去,贻害无穷。

  为扭转不利局面,管理方可谓铆足了气力,曾采取一些措施,无奈由于违法成本太低,此类事件仍屡屡发生,3月中旬,景区安保人员在制止游客翻墙行为时,甚至还遭到不法人员殴打致伤。

  由此来看,对症下药,欲迅速遏止这种不良现象,当下至少还须在以下几方面作出努力:其一,查缺补漏,从园区周边环境的“硬件”上尽最大可能消灭死角,譬如,增设铁丝围栏等防护措施,在“敏感区域”合理增加围墙高度等。

  其二,“严防死守”。景区及相关监管部门应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适时增加人手及专业设备,从时间和空间上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尽可能压缩“翻墙”组织者、参与者的作案空间。

  其三,加大宣传。不难想象,当地很多村民及游客之所以如此“见利忘义”,很大程度上源于法治意识不足,对相关政策法规知之不详,对于潜在的法律风险并无清醒认识,有必要进一步通过警示标语、现场提示、报纸网络等多种渠道加强教育引导。

  其四,“杀一儆百”。“严管”之外更须“重罚”。对那些为一己私利铤而走险者,一经查实,除依法采取拘留外,更要依照经济处罚上限进行处罚。事实早已证明,于道德公义不顾的自利者最爱钱,唯有“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重创其不当得利,让其感受到切肤之痛,他们才会有所收敛。

  安全运营,责任大于天。面对各地频发的“翻墙”事件,监管方任何牢骚、抱怨和懈怠都苍白无力,唯有在现实基础和条件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多方用力筑牢法治之墙,最终才能标本兼治。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