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拔孔雀毛 缺失的不只是文明

刘剑飞

2017年04月06日08:41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拔孔雀毛 缺失的不只是文明

  动物园中不良行为的频发,反映出游客的个人素养和文明礼仪的缺失。但同时,动物园也应该加强管理、弥补漏洞,让那些“有心”伤害动物的游客没有下手的机会,这样才能确保动物的健康和安全。

  清明假期,有网友爆料称,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有游客追逐孔雀、拔孔雀尾巴毛”。对此,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相关负责人4日下午向中新网记者证实此事。他介绍,园中孔雀可近距离接触、喂食和照相,“园区内竖有告示牌,园区若发现游客有伤害动物行为会马上制止”。(4月5日《中新网》)

  对于网络上热传的游客追逐拔孔雀尾巴毛的照片,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予以证实,也就是说,这件事情是真实的,并没有网络谣传。那么,游客是如何拔掉孔雀毛的,当时的情况是怎样的?动物园的管理何在?这些都是不能不追问的问题。

  孔雀是一种观赏性很强的动物,美丽的羽毛吸引着无数人,拥有一根美丽的孔雀羽毛,是很多人都有的自然心理。问题是,有这个想法并不意味着必然会付诸实施,因为人是守规则的生物。但总有一些人,试图把自私的欲望变成现实,屡屡做出伤害动物的行为,违反公序良俗,做出让人诟病的事来。

  这样的现象,反映出游客的个人素养和文明礼仪的缺失。但另一方面,这也与动物园过度开放,监管缺失不无关系。因此,不能仅仅止于确认事实,还应该积极采取措施,弥补漏洞,加强管理,确保孔雀等动物的健康和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在很多动物园,游客都是可以和孔雀近距离接触的,比如和孔雀一起拍照,给孔雀喂食等,这种半开放管理目的是为了满足游客的需要,加强对孔雀的了解与互动。可是这种管理方式也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不仅可能导致孔雀出逃,过度的近距离接触也容易给孔雀健康造成危害,甚至出现伤害孔雀的行为。

  就像此次,游客进入孔雀区与孔雀互动,无可厚非,也是动物园许可的,但是对互动环节,应该对游客的行为进行监督和管理,比如,对追逐孔雀的行为进行制止,发现拔孔雀毛等行为时应该积极采取措施,对游客进行处置,如建立黑名单等,对违规人员进行控制、报警、按照规定罚款等。可事实却是,在整个过程中,既没有看到园方工作人员的监督,也没有看到对伤害行为的阻止,以至于出现如此严重的后果。

  拔孔雀羽毛不只是文明和道德层面的问题,也是对孔雀的虐待和伤害,这种行为违反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规,因此,不能仅是简单地证实,还应该通过法制手段进行处理,以此震慑后来者。同时还要加强管理,堵上漏洞,让那些“有心人”没有机会伤害动物,从根本上遏制不良行为的出现。刘剑飞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