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刷脸认证”带动政府服务创新

王传涛

2017年03月31日10:2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原标题:“刷脸认证”带动政府服务创新

  近日,广州市人社局再推便民服务新举措。4月1日起,广州市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办理基本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手续,不需要再到街镇退管部门前台办理认证手续。退休人员只要拿起手机,用镜头对着自己轻轻一点,即可完成年度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手续。(3月30日南方网)

  “刷脸”认证,其实早已被广泛运用到了互联网各大平台的一些普通业务中。比如,有些电商平台上,拿着身份证拍照进行刷脸的方式,早已被广泛应用到开店的正常程序中。然而,在政务与公务处理中,以及为民办事的事务上,我们却极少看到真正能够站到“互联网+”上的服务创新。

  广州市人社局推出的“刷脸”办理养老金资格认证之举,着实让人眼前惊艳。即便客观的困难也存在不少,比如,退休的老年人是不是习惯于使用微信,以及会不会运用微信去处理一些事务,可能都会成为操作方面遇到的问题。但是,作为政府服务部门而讲,站在为民服务的角度去搭建这样一个平台,通过互联网高速公路实现让老百姓少跑腿的目标,比无所作为更加需要鼓励。尤其是对于站在“互联网+”上的为民服务政策而言,不能因为担心小部分人不会使用而讳疾忌医。

  过往而言,老百姓到政府部门办个事,往往需要拿着许多证明材料,有的甚至需要开具一些“奇葩证明”。从某种程度上讲,政府是对我们的老百姓不放心,抑或是总存在高高在上的刁难心理,才出现了这种情况。这说明了,当下一些基层政府在政府职能转变方面的困难之大,由管理型政府转变为服务型政府,可谓路长且阻。

  关于杜绝“奇葩证明”,关于通过搭建互联网高速公路实现让老百姓少跑腿,国务院其实早有部署。去年9月份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推进互联网+、用大数据应用决策部署。广州市人社局率先在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方面应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技术,可谓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做到了服务创新。

  缺的从来不是技术,缺的只是态度。互联网技术创新的无穷性、无限性,决定了政府部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多样性与丰富性。只要基层政府以及相关政府部门有一颗为民服务之心,而不是只当高高在上的官老爷,相信全国各地出现类似的“刷脸”服务,并不在话下。

(责编:王倩、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