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禁核条约谈判,为何五大国集体缺席?

丁建庭

2017年03月29日08:3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禁核条约谈判,为何五大国集体缺席?

当地时间3月27日,联合国开始就《禁止核武器条约》展开谈判,超过100个国家派代表出席,但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美、俄、英、法、中集体缺席。其实,这一结果并不出人意料,因为去年10月联合国大会通过要求启动禁核条约谈判的决议案时,包括五大国在内的9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都投了反对或者弃权票。

核武器的出现是人类社会的灾难,却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撑。禁核或无核化是人类的美好愿望,理想主义者向来主张消除这柄悬在人类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从一开始便占据了国际道德制高点。这一次禁核条约谈判,即是如此。然而,禁核的主角集体缺席,也说明谈判不符合当下国际关系现实,单靠道德还难以说服所有国家特别是拥核国家参与谈判。恰如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弗朗索瓦·德拉特所说,考虑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以及这些武器的运送手段,联合国禁止核武器的条约与当前的环境不符。

在核问题上,中国一贯主张并积极倡导最终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并且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地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这与禁核条约谈判的宗旨在根本上是一致的。但与此同时,中方也认为,实现核裁军目标无法一蹴而就,必须遵循“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各国安全不受减损”的原则,循序加以推进;相关进程必须在现有国际裁军和防扩散机制下处理。换句话说,中方之所以最后决定不参加谈判,正是出于维护现有国际军控和裁军机制及坚持循序推进核裁军原则的考虑,正是因为现有谈判无法保证各国安全不受减损及全球战略稳定。尽管不参与谈判,中方也表示:“立场没有改变,愿与各方保持沟通,继续为建立无核武器世界而共同努力。”

五大国集体缺席谈判,除了因为目前的谈判有些超前、不符合实际,更重要的原因是包括五大国在内的拥核国家共同陷入了“囚徒困境”。必须承认,核武器是极其重要的威慑力量。任何一个拥核国家,都不会在世界存在其他拥核国家的情况下主动禁核,哪怕只是存在拥核的可能。这是再正常不过的立场,也是对国际关系现实的真实反映。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尼基·黑利就表示,当下无法保证在允许坏人拥有核武器,而试图维护和平与安全的好人没有核武器的情况下,能够保护本国人民的安全。谁是坏人?在国际关系中没有永恒的朋友和好人,每个国家都可能成为另外一些国家眼中的敌人和坏人。所以,只要国际体系中存在一个拥核国家,那么必然产生连锁反应,促使更多国家拥核,而全面禁核自是异常艰难。

据《原子科学家公报》2016年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年初,美国约有6970个核弹头,俄罗斯拥有约7300个核弹头,两国占了全世界核武器总数的93%。可见,推动禁核,关键要看美俄两国的态度和行动。可事实却是,美俄两国并不愿意禁核,甚至不愿减核。2016年,美国奥巴马政府提出一个3480亿美元的计划,准备在未来10年提升其核武能力,改进导弹和弹头,以及潜艇和轰炸机等运载系统。特朗普上台后更是直言:“在世界对核武器有清醒的认识之前,美国必须大力加强并扩大核能力。”俄罗斯同样强硬,加强战略核部队的军事能力,业已被普京总统列为俄罗斯2017年的首要任务。在这样的局面下,美俄的消极表现只会带动更多国家反对谈判,而没有主角登场的谈判也注定不会取得实质性进展。

禁核是一个渐进过程,首先需要拥核国家达成一致意见,特别是美俄两国。当前,最可行的还是从相互削减核武器做起,一步一步达至全面禁核的目标。否则,禁核只能停留在道德层面,无核化的人类梦想也根本不可能实现。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