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奥凯下跪,真相不能被跪沉

陈江

2017年03月23日08:53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奥凯下跪,真相不能被跪沉

  21日晚,“西安发布”发布了这样一段视频,是对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供应商奥凯公司法人代表王志伟的采访,镜头里的王志伟双眼含泪,满满地“蓝瘦香菇”的样子。他承认了奥凯公司以次充好、供应不合格电缆的行为,说对社会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过,愿意接受法律的制裁,对这种行为深深地认罪和悔过。说完双膝跪地,叩头道歉。

  吃瓜群众看呆了:这是那个十分嚣张的奥凯公司吗?所以我一定看错了,都是假的,我看到的可能是假法人!真演员!

  诸君,趁我们还没患上失忆症,让我们坐上哆啦A梦的时光机回到一周前,那时的画风其实是这样的——3月13日,在一篇题为《西安地铁你们还敢坐吗》的网帖中,一名自称是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员工的“深喉”爆出:西安地铁3号线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引发舆论风波。3月15日,奥凯电缆公司针对上述网帖逐一回复,称“该帖文中的不实言论严重损害了我公司的声誉。”然后,他们果断地告诉了警察叔叔,说有坏人欺负他们,理直气壮地采取了正确的自我保护方式。

  一前一后,不过短短七八天。从趾高气扬欲收拾举报者而后快,突然到泣不成声跪地求饶,奥凯公司这变脸术玩得实在耐人寻味。难道真的是知错了吗?古语云“男儿膝下有黄金”,自古也未见奸佞小人爱膝如命。这一跪和之前的叫冤一样,只能说,奥凯公司开始了自己的表演,仿佛只要认错了,而且是下跪这样“真诚”地认错,就可以被原谅。但是大家应该记得有一句话说得好:如果道歉有用,要警察干吗?

  照理说,自己公司的产品就像自己的孩子,电缆有没有问题自然是心知肚明的。一开始的叫冤,是做贼心虚,只能理解为给自家孩子护短,但是你家熊孩子可能给别人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你这个当爹的知道吗?现在公开承认,这批电缆型号大约20多种,总造价4千多万,不合格的有3千多万。一家公司竟然有75%的产品不合格,显而易见不具备作为西安地铁3号线电缆供应商的资质,竟然还能承接政府重大工程!他们到底是怎么通过招标的?

  如果查上一查,真是让人心惊肉跳。奥凯公司的每一步进程,和西安地铁的建设节奏有着“奇妙”的合拍,十分“默契”呀。据报道,2014年8月15日,奥凯电缆公司位于杨凌的厂房才正式开工生产,仅仅两个月后,奥凯电缆公司就被西安地铁确定为关键材料供应商之一。在西安地铁中标之后,奥凯公司在陕西攻城略地,无往不胜,中铁一局、中铁电气化局接连沦陷,随后又挥师西南,再将成都地铁相关工程收归囊中。是什么样的神秘力量在幕后助阵,奥凯才有如此强悍的战斗力!这决不是王志伟这样一个小小的电缆公司的法人可以办到的,难不成他有超越常人的神力?

  西安地铁3号线的黑幕,目前还刚露出一点点眉目。事件的推进,也只有等待官方的调查和公布。想到这里,吃瓜群众有点发愁:奥凯这么无耻的一跪,卖力表演,除了为自己洗白,也是为后面的“主子”分忧解难。我们最怕问题电缆因奥凯这“一跪”,真相就此沉没。“西安地铁”这部大片,王志伟恐怕只是个小演员,根据惯例,只是个临时工、背锅侠的角色,站在他背后的大牌们,他们在哪儿呢?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