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住院直接结算”为患者雪中送碳

殷俊

2017年03月20日14:0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今年底,跨省异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将扩大到符合转诊规定的人员。通过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使用社会保障卡,完成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人民日报 2017年3月20日)

过去,需要异地住院的,不外乎两种情况:一种是在外地经商、务工、就业暂时未能在当地交纳医保或其父母随其在外地暂住的;另一种是特殊重大疾病确实需要在大城市专科医院进行治疗的。在没有实行异地住院直接结算前,这两类人员必须自己先全额垫付住院费用,待后期回到家乡参保地再行报销。这就给患者及家属造成了巨大的经济压力,尤其是重大疾病,动辄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治疗费用,不按时缴付费用就无法进行下一步的治疗。以至于有少数患者因经济原因,不得不放弃治疗。

现在实行异地住院直接结算政策,带来的好处是看得见的,在外地就医的患者只需要在出院时缴纳住院费用个人自付部分即可,不再需要垫付全额治疗费用,更不用再为报销跑腿。对这些在外地住院患者尤其是重症患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大大减少了患者的经济压力。实行异地住院直接结算,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出现患者向大医院集中的现象,但大病情况毕竟是少数,小病患者更愿意在家门口看,家属陪床吃住都方便,在本地住院报销比例也比外地要高。

实行异地住院直接结算政策,对人社部门也是一种减负,过去全国各省不联网,有人打着异地就医的幌子,报销巨额假住院发票,人社部门很难查证,监管沟通成本大,效果不理想。有了医保联网,这些难题都能从根本上杜绝。

异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政策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关心关注民生问题的重大举措,这一政策的出台,使改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得到了实质性的提升。对广大异地就医患者来说,无疑于“雪中送碳”,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地享受到了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

(责编:董晓伟、王倩)